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药散剂治口腔溃疡疗效好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黏膜病,临床采用中药散剂治疗口腔黏膜溃疡50例,取得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中药的制备,由五倍子、青黛、儿茶、冰片组成的粉状散剂,各成分的重量比为1:1:4:1将前三味药烘干后,再和冰片一同研末成粉状。疗效:治疗50例,显效39例(溃疡面直径1厘米,用药3天内愈。讨论:口腔溃疡是口腔黏......

点击显示 收起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口腔黏膜病,临床采用中药散剂治疗口腔黏膜溃疡50例,取得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中药的制备,由五倍子、青黛、儿茶、冰片组成的粉状散剂,各成分的重量比为1:1:4:1将前三味药烘干后,再和冰片一同研末成粉状。

        方法:按溃疡大小取药喷洒或涂敷于患处。涂药后半小时内禁食,禁水,每天4-6次。   

        疗效:治疗50例,显效39例(溃疡面直径<1厘米,用药3天内愈;溃疡直径>1厘米的创面4-7天痊愈,水肿充血疼痛等症状消失)。有效9例(溃疡面直径<1厘米,用药4-7天愈合或直径>1厘米的创面愈合1/2,水肿充血,疼痛明显减轻)。无效2例(用药后7天上述症状未消失或减轻创面不愈合)。

        讨论: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中最常见的一种病。五倍子、青黛,具有收湿敛疮,生肌止血的功能。几种中药的协同作用,对口腔内病原菌,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减少了细菌毒素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很快减轻疼痛有很强的促进创面愈合的功能。该散剂为纯中药组成,安全,无毒,故可以长期使用。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