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佩香囊薰艾叶预防手足口病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对于有手足口病发生的区域,个人和幼托机构及小学可以采取这样的预防措施:把藿香、艾叶、肉桂等烘干磨成细粉做个中药香囊,每天让孩子挂在胸前(离口鼻要近一点),睡觉时放在枕头边。用蕾香、艾叶等中药加入到敞开的容器里,每天加热熏蒸房间30分钟,或直接买1支艾条焚熏房间10至15分钟。此外,预防手足口病还需注意以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于有手足口病发生的区域,个人和幼托机构及小学可以采取这样的预防措施:把藿香、艾叶、肉桂等烘干磨成细粉做个中药香囊,每天让孩子挂在胸前(离口鼻要近一点),睡觉时放在枕头边。半个月到一个月后香味消失再换一个;用蕾香、艾叶等中药加入到敞开的容器里,每天加热熏蒸房间30分钟,或直接买1支艾条焚熏房间10至15分钟;用白菊花、金银花、生甘草等沸水冲泡再加点冰糖当茶喝,用米仁、扁豆、绿豆煮粥食用,等等。

        此外,预防手足口病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饭前便后、外出届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居家治疗的儿童,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耍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