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序贯联合用药治疗足癣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足癣单一用药治疗后的发病率很高。2005年4月开始,我们序贯联合运用去角质剂和外用抗真菌药物治疗足癣,取得满意疗效,现介绍如下。②每日烫洗患足并去除剥脱角质层后,患处涂抹达克宁霜等抗真菌药物(或涂抹2%碘酊)连续3~5天。结果:治疗足癣患者95例共l38足,各治疗1个疗程,随访2年无复发病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足癣单一用药治疗后的发病率很高。2005年4月开始,我们序贯联合运用去角质剂和外用抗真菌药物治疗足癣,取得满意疗效,现介绍如下。

     方法:①每日烫洗患足后,用脚癣一次净原液(或土槿皮酊)涂足,每日2次,连续3日;②每日烫洗患足并去除剥脱角质层后,患处涂抹达克宁霜等抗真菌药物(或涂抹2%碘酊)连续3~5天。一个疗程6~8天。结果:治疗足癣患者95例共l38足,各治疗1个疗程,随访2年无复发病例。疗效明显优于单品种药物治疗。如有患足破溃可先用抗真菌膏、霜剂治疗,待好转后使用本法。

  讨论:足部感染真菌导致足癣,真菌有亲角质的共同特征,足部角质层厚,角朊细胞干涸,影响药物渗透,故单一用药治疗足癣常不彻底。本法先行去除角质层,然后行抗真菌治疗,有利于药物渗透,治疗彻底,明显降低了复发率,值得推广。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