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怎样使用中成药治疗闭经

来源:求医问药杂志
摘要:闭经是指成年女性无月经或月经停止的现象,该病可分为原发性闭经和继发性闭经两类。其中原发性闭经是指女性年满18周岁或第二性征发育成熟2年以上而未见初潮的现象。此类患者多患有先天性生殖器官异常等疾病,治疗起来较为困难。继发性闭经是指成年女性在月经周期建立后连续停经6个月或3个周期(按患者自身的月经周期计算)......

点击显示 收起

    闭经是指成年女性无月经或月经停止的现象,该病可分为原发性闭经和继发性闭经两类。其中原发性闭经是指女性年满18周岁或第二性征发育成熟2年以上而未见初潮的现象。此类患者多患有先天性生殖器官异常等疾病,治疗起来较为困难。继发性闭经是指成年女性在月经周期建立后连续停经6个月或3个周期(按患者自身的月经周期计算)以上的现象(妊娠期等生理性停经除外)。此类患者多伴有情绪异常或某些器质性病变。本文所介绍的闭经是指继发性闭经。

    目前,西医主要使用激素类药物(如雌激素、孕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治疗继发性闭经。

    这种方法虽然效果好、见效快,但副作用较大,而且患者在停药后病情易出现反复。因此,专家建议继发性闭经患者可使用中成药进行治疗。中医认为,继发性闭经按其发病原因可大致分为虚证和实证两大类。其中虚证闭经多因患者精血不足、血海空虚所致。实证闭经多因患者七情郁结、气滞血瘀或寒湿结于胞宫所致。下面就介绍一些可治疗继发性闭经的中成药:

    一、虚证闭经

    ①气血两虚型闭经:该型闭经患者常表现为月经到来的时间逐渐延后,经量少,经血颜色淡,继而形成闭经。该病患者还可伴有面色萎黄或苍白、头目眩晕、神疲肢倦、头痛、心悸失眠、舌淡苔薄白和脉细弱等症状。该病患者可选用八珍益母丸进行治疗。八珍益母丸由益母草、党参、白术、茯苓、当归、白芍、川芎和熟地共8味中药组成,具有益气、补血、调经的功效。该药的用法为:每日服2次,每次服1丸(9克),可长期服。另外,气血两虚型闭经患者还可选用乌鸡白凤丸、当归红枣颗粒、妇康片、妇康宝口服液等中成药进行治疗。

    ②肝肾虚亏型闭经:该型闭经患者常表现为月经延后,经量稀少,然后逐渐转为闭经。该病患者还可伴有形体虚弱、腰酸腿软、头晕耳鸣、舌淡红、苔少、脉沉弱或细涩等症状。该病患者可合用龟鹿二仙膏和阿胶补血膏进行治疗。龟鹿二仙膏由龟板、鹿角、党参、枸杞子共四味中药组成,其用法为:每日服2次,每次服10克,可用开水冲服。阿胶补血膏由阿胶、熟地、党参、黄芪、枸杞子、白术共6味中药组成,其用法为:每日服2次,每次服10克,可用开水冲服。这两种药物都具有滋补肝肾、养血调经的功效。另外,肝肾虚亏型闭经患者还可选用乌鸡白凤丸、阿归养血颗粒和六味地黄丸等药物进行治疗。

    二、实证闭经

    ①气滞血瘀型闭经:该型闭经患者常出现月经数月不来、精神抑郁、烦躁易怒、胸胁胀满、小腹胀痛、舌边紫黯或有瘀点、脉沉弦或沉涩等症状。该病患者可合用七制香附丸和益母草膏进行治疗。七制香附丸由当归、白芍、川芎、熟地、白术、香附、阿胶、延胡索、益母草、砂仁、黄芩共ll味中药组成,其用法为:每日服2次,每次服l丸(9克)。益母草膏由益母草制成,其用法为:每日服1—2次,每次服lO克。这两种药物都具有活血祛瘀、理气行滞的功效。另外,气滞血瘀型闭经患者还可选用活血调经丸、妇女痛经丸、血府逐瘀口服液、调经活血片等中成药进行治疗。

    ②寒凝经脉型闭经:该型闭经患者常出现月经数月不行、小腹冷痛(得温则舒)、肢冷畏寒、大便溏泄、白带量多、苔白、脉沉紧或沉迟等症状。该病患者可选用艾附暖宫丸进行治疗。艾附暖宫丸由艾叶、香附、吴茱萸、肉桂、当归、川芎、白芍、熟地、黄芪、川续断共10味中药组成,具有暖宫散寒、温经活血的功效。该药的用法为:每日服2次,每次服l丸(9克)。另外。寒凝经脉型闭经患者还可选用十二温经丸和暖宫孕子丸等中成药进行治疗。

    ③痰湿阻滞型闭经:该型闭经患者可出现月经渐少(或数月不行)、形体肥胖、胸闷脘胀、头晕嗜睡、带多色白、苔白、脉滑等症状。该病患者可选用香砂平胃颗粒进行治疗。香砂平胃颗粒由苍术、厚朴、橘皮、木香、砂仁、甘草共6味中药组成,具有健脾和胃、宽胸消胀、燥湿化痰和开启胞宫的功效。该药的用法为:每日服2—3次,每次服l袋(10克)。另外,痰湿阻滞型闭经患者还可选用胃苏冲剂、胃得安片和平胃散等中成药进行治疗。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