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腰突症首选中医保守疗法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在这段时间里,她看过不少医生,很多医生都建议她手术治疗,说保守治疗治标不治本。后来,她怀着试一试的心态还是选择了保守治疗。很多患者对腰突症的保守疗法认识不够,加之很多医生对此也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所以致使不少患者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甚至有些患者因手术不当而留下了终生遗憾。一般来说,该病的治疗可分为保......

点击显示 收起

  王老师已被“腰突症”(腰椎间盘突出症)困扰半年多了。在这段时间里,她看过不少医生,很多医生都建议她手术治疗,说保守治疗治标不治本。可王老帅不敢面对手术带来的痛苦,更担心手术失败就再也站不起来了。后来,她怀着试一试的心态还是选择了保守治疗。让王老师没想到的是,经过两周的时间,她的腰痛症状竟奇迹般地消失了。

     其实,像王老师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患者对腰突症的保守疗法认识不够,加之很多医生对此也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所以致使不少患者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甚至有些患者因手术不当而留下了终生遗憾。

     该病主要表现为腰痛和坐骨神经痛,经CT扫描即可确诊。一般来说,该病的治疗可分为保守疗法和手术治疗两大类。

     腰突症是一种疲劳性疾病,即积劳成疾。由于长期劳累,体质虚弱,导致肝肾亏虚。“肝主筋”“肾主骨”,肝肾亏虚则筋骨不健。腰椎之间的软骨盘因疲劳而松弛,不能承受躯体重量的压力而被挤压出椎体范围之外。向四周突出的称为膨出,偏向一侧的称为突出。向后突出压迫、刺激坐骨神经可导致下肢水肿,以及臀部至大小腿整个坐骨神经经过区域的酸胀、疼痛、麻木。    凡是初次发病的患者一旦明确诊断后,宜先采取保守治疗。保守治疗主要包括以下儿个方面:    一、针灸治疗

     针灸治疗可疏经通络、调和气血,达到“通则不痛,,的目的。腰为肾之府,肾俞乃肾经经气转输之处,可补益肾气,灸之可祛湿散;寒。腰眼穴疏理局部筋脉,通经止痛。委中穴通调足太阳经气,通络活血止痛。

     二、手法治疗手法治疗是在完成针灸治疗后进行。复健按摩虽有其独特的疗效,但它毕竟是一种单一的方法,不可能治疗所有的腰突症。此法可应用于初次发病,年龄较轻,病未久;或病程虽较长,但症状和体征均不严重者;或一时难以明确诊断,已排除骨质病变者。另外对于中央型的腰突症,或一般腰突症患者并伴有高血压病、心脏病、糖尿病以及其他全身性疾病,或有严重皮肤病的患者,或有明显骨质病变者,都不宜采用复健按摩。

  具体操作方法如F:

  患者取俯卧位,先从F腰部起按揉,沿小腿膀胱经而卜.3~5次。其次,在胸前和腹前加垫枕头,使腰部后伸。此时在F腰部除按揉外,还需在肾俞、大肠俞、夹脊、局谬、环跳等穴点按。继以双掌晕叠在F腰部,做5~10次按压手法。最后冉按压承扶、殷门、委中、承山等穴。此时为第一步骤按摩的结束。

  患者取侧卧位,术者以一手扶住患者的肩部,做向外推的准备,而另手则以肘关节抵臀部,做向内扳动的准备。此时应嘱患者放松肌肉,双手同时向不l司方向用力,使腰部脊柱产生被动扭转的运动。

     患者取仰卧位,在人腿的前侧和外侧,小腿外侧及足背依次由上而卜.往返按揉3~5遍:再以掌根按揉股外侧和小腿外侧,继之直腿抬高运动两三下。接着再按压风市、阳陵泉、解溪,并捏委中、承山、昆仑等穴两三遍,最后以双掌搓揉F肢结束。

     三、牵引治疗

     患者仰卧(或俯卧)牵引床上,用牵引带分别将患者胸廓及髋部固定在牵引床上,沿患者纵轴方向进行牵引。牵引力度以患者自觉腰部有两端分拉力,感舒适为原则。重量由轻渐重,当患者感到下肢放射痛逐渐消失时,维持牵引力量20~30分钟。如患者感觉在牵引时腰部或下肢疼痛加重,或牵引后症状反而加重,应及时停止牵引。

  四、中药内服外敷

  腰突症分为寒湿型、气滞血瘀型、肝不足型。主药可选当归10克,党参l0克,丹参10克,全虫3克(研细末,装胶囊吞服),川牛膝10、克,制川乌6克(先煎1小时),狗脊10克,桑寄生’l0克,熟地黄10克。寒湿型加苍术、薏苡t:、茯苓:止滞血瘀型加桃仁、红花、J:鳖虫;肝肾不足型加杜仲、茱萸、龟板。水煎3次,去渣取药汁,3次药汁混合,早中晚各服1次,日1剂,5剂为l疗程,每疗程间隔2天。

     中药外敷可用活血膏、消炎止痛膏在腰部及疼痛较甚处贴敷12~24小时,每日或隔日更换l次。

     五、体疗法

     此法应始终贯穿于治疗、康复、预防复发的全过程。可根据病情、体质、年龄的不同,选择以下不同的体疗法,要循序渐进。

     燕式运动:患者俯卧,双上肢放于身体两侧,做同时抬起胸部、双F肢(足尖绷直)及双j:肢向后伸展与肩同高的动作。背屈l次的节律为5~6秒钟,可重复做10~20次。

     桥式运动:患者仰卧,两臂伸直平放于身体两侧,膝关节屈曲,两足分开与肩同宽。上身以头枕部、肘部或肩部为支点,下身以足掌为支点,抬起躯干为1次,可视患者情况做10~20次。

     力托千斤运动:患者站立,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做下蹲运动时双手如抱石状,慢慢站立。当双手抬至胸部时,翻掌心向上,举过头顶,双臂伸直,躯干挺直,全身肌肉紧张,如托起千斤状。休息片刻后再做第2遍,可重复做5~10遍。

     中医综合治疗能在非手术治疗过程中体现出“人性化”,避免了患者遭受手术的痛苦。需要说明的是脊髓型腰突症应尽早手术。在保守治疗2~3周后,患者症状未能减轻或有所加重时,最好进行手术治疗。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不管是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都不可能保证该病不复发。所以腰突症患者一定要避免过度劳累、负重和受寒,并保持心情舒畅,持之以恒地进行体疗。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