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怎样使用中成药治疗盆腔炎

来源:求医问药杂志
摘要:盆腔炎是指发生在女性上生殖道内的一组感染性疾病,包括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输卵管卵巢脓肿和盆腔腹膜炎等。能引起盆腔炎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原因有带避孕环不当、不注意经期卫生、产后或流产后感染等。中医将盆腔炎分为热毒型盆腔炎、湿热型盆腔炎、湿热淤滞型盆腔炎、瘀血阻滞型盆腔炎和冲任虚寒型盆腔炎共五类,对......

点击显示 收起

    盆腔炎是指发生在女性上生殖道内的一组感染性疾病,包括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输卵管卵巢脓肿和盆腔腹膜炎等。能引起盆腔炎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原因有带避孕环不当、不注意经期卫生、产后或流产后感染等。中医将盆腔炎分为热毒型盆腔炎、湿热型盆腔炎、湿热淤滞型盆腔炎、瘀血阻滞型盆腔炎和冲任虚寒型盆腔炎共五类,对不同类型的盆腔炎应使用不同的药物进行治疗。下面就推荐一些可治疗盆腔炎的中成药:

    一、热毒型盆腔炎:热毒型盆腔炎患者可伴有高热,寒战,头痛,小腹疼痛,白带量多、呈脓状、有异味,尿黄,便秘,舌质红,苔黄和脉滑数或弦数等症状。该病患者可选用中成药野菊花栓进行治疗。野菊花栓的主要成分为野菊花,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功效。该药的用法为:肛门给药,每日用1-2次,每次用1粒,连用10日为1个疗程。需要注意的是,盆腔炎患者在月经期间应停用该药。

    二、湿热型盆腔炎:湿热型盆腔炎患者可伴有低热,小腹疼痛、有灼热感,口干,白带量多、质稠、色黄或赤黄相兼,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等症状。该病患者可选用中成药金鸡胶囊进行治疗。金鸡胶囊的主要成分为金樱根、鸡血藤、千斤拔、功劳木、两面针和穿心莲等,具有清热解毒、健脾除湿和通络活血的功效。该药的用法为:每日服3次,每次服4粒(每粒为O.35克),用温开水送服。

    三、湿热淤滞型盆腔炎:湿热瘀滞型盆腔炎患者可伴有小腹胀痛、口苦、口干、白带黄而稠、小便混浊、大便干结、舌黯红、苔黄或白、脉弦或弦数等症状。该病患者可选用中成药妇宝冲剂进行治疗。妇宝冲剂的主要成分为川断、生地黄、麦冬和延胡索等,具有养阴凉血、清热止痛的功效。该药的用法为:每日服2次,每次服20克,用开水冲服。

    四、瘀血阻滞型盆腔炎:瘀血阻滞型盆腔炎患者可伴有下腹持续疼痛、经行不畅或经量多有血块、舌紫黯或有瘀斑瘀点、苔薄、脉沉弦或涩等症状。该病患者可选用中成药妇女痛经丸进行治疗。妇女痛经丸的主要成分为五灵脂、蒲黄炭、元胡和丹参等,具有活血化瘀、调经止痛的功效。该药的用法为:每日服2次,每次服9克,用温开水送服。

    五、冲任虚寒型盆腔炎:冲任虚寒型盆腔炎患者常伴有小腹冷痛(喜暖喜按),白带量多、色白、质稀,畏寒肢冷,舌质淡,苔薄白和脉沉细等症状。该病患者可选用中成药温经丸进行治疗。温经丸的主要成分为党参、黄芪、茯苓、白术、附子、肉桂、干姜、吴茱萸、沉香、郁金和厚朴等,具有养血温经、散寒止痛的功效。该药的用法为每日服2次,每次服1丸(9克),用温开水送服。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