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体虚感冒的中医疗法

来源:求医问药杂志
摘要:普通感冒在中医学中也叫伤风,它是一种极为常见、普通而较难避免的疾病。虽然普通感冒一般比较容易治疗,但中医所称的体虚感冒(或虚人伤风)治疗起来则需特别留意。所谓体虚感冒是指患者在感冒时伴有某些正气虚弱的表现。该病患者大多由于脾肺气虚、卫外不固而易于感受外邪。...

点击显示 收起

  普通感冒在中医学中也叫“伤风”,它是一种极为常见、普通而较难避免的疾病。虽然普通感冒一般比较容易治疗,但中医所称的“体虚感冒”(或“虚人伤风”)治疗起来则需特别留意。所谓“体虚感冒”是指患者在感冒时伴有某些“正气虚弱”的表现。该病患者大多由于脾肺气虚、卫外不固而易于感受外邪。体虚感冒会反复发生。有些患者往往感冒刚好些,又因冷天外出、保暖不足,或在洗头、洗澡、换衣服时不小心受凉而复发感冒。正如明代《证治汇补·伤风》中所说:“如虚人伤风,屡感屡发”。在临床上,体虚感冒的病程往往较长(常在l周以上),严重时还会诱发患者的宿疾或使其原有的疾病加重。-  临床实践证实,中医治疗体虚感冒有较好的效果。其治法不是单纯地祛邪解表而要兼用补法,不仅重视对患者病症的治疗,还要注意对患者病后的调理以及病前的预防。下面就从上述这三个方面介绍一下体虚感冒的中医疗法:

    一、病中治疗

    体虚感冒主要分为气虚感冒和阴虚感冒(含气阴两虚感冒)两大类型。与治疗一般感冒使用辛凉解表或辛温解表药有所不同的是,治疗体虚感冒不宜使用作用强、剂量大的药物,而且必须应用补气或滋阴的药物,以扶持正气。

    1.治疗气虚感冒:气虚感冒患者既有发热、恶风寒、无汗或有汗、头昏或头痛、肢体酸软或疼痛、鼻塞或流涕等风寒感冒的症状,又有疲倦乏力、少气懒言等脾肺气虚的表现。查体可见其舌苔薄白、脉浮无力。治疗该类感冒可选用如下药剂:①参苏丸(中成药):参苏丸的药物成分有党参、紫苏叶、生姜、葛根、前胡、桔梗、枳壳、陈皮、半夏、茯苓等。该药具有疏散风寒、祛痰止咳以及补气(扶正祛邪)的功效,适合有咳嗽症状的气虚感冒患者服用。其用法是:每次服6—9克,每日服3次。也可服用本品的片剂或颗粒剂。②党参荆防汤(经验方):党参荆防汤的药物组成有:党参15克,荆芥、防风、陈皮、桔梗、枳壳、生姜各10克,大枣15克,甘草3克。该方具有较平和的疏散风寒作用,适合有恶风寒而头身疼痛以及咳嗽较轻症状的气虚感冒患者服用。其用法是:将上药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每日服一剂,分3次服下。③紫苏防风汤(经验方):紫苏防风汤的药物组成是:党参、防风、紫苏、生姜各10克,大枣30克。该方具有扶正祛邪、疏风散寒的功效,适合病情较轻或尚未痊愈的气虚感冒患者服用。其用法是:将上药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每日服一剂,分3次服下。④人参败毒胶囊(中成药);人参败毒胶囊含有人参、羌活、独活、生姜、柴胡、薄荷、川芎、前胡、桔梗、枳壳、茯苓等成分。该药具有与紫苏防风汤类似的功效,但其疏散风寒、止痛作用较强,适合有恶风寒、肢体疼痛较重症状的气虚感冒患者服用。其用法是:每次口服3粒,每日服3次。

    2.治疗阴虚感冒(含气阴两阴感冒):阴虚感冒患者既有发热、微恶风寒、有汗、头昏等风热感冒的症状,又有口干咽痛、久咳少痰等肺胃阴虚的表现。查体可见其舌红少苔、脉细数。气阴两虚的感冒患者除了有阴虚感冒的症状外,尚兼有脾肺气虚的表现(同气虚感冒)。治疗该类感冒可选用如下药剂:①加减葳蕤(weirut)汤(经验方):加减葳蕤汤的药物组成是:人参、薄荷、桔梗各6克,玉竹12克,葱白、淡豆豉各9克,甘草3克。该药具有益气养阴、疏风解表的功效,适合有较轻的发热恶风症状的阴虚感冒患者服用。其用法是:将上药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每日服一剂,分3次服下。②参麦薄荷汤(经验方):参麦薄荷汤的药物组成是:西洋参、桔梗各6克,麦冬、白薇各12克,薄荷、桑叶、菊花各9克,甘草3克。该药具有益气养阴、疏风清热的功效,适合有发热恶风、头昏症状的气阴两虚感冒患者服用。其用法是:将上药用水煎煮后去渣取汁,每日服一剂,分3次服下。

  二、病后的调理

  痊愈后的体虚感冒患者,为了恢复身体的“正气”,提高抗病能力,防止再次发生感冒,需使用一些具有补益脾肺之气功效的中药药膳加以调理,一般应坚持调理1—3周。通常,该类患者可选用以下药品或药膳进行调理:

    1.玉屏风口服液(中成药):该药含有黄芪、白术、防风,具有益气固表的功效,并有一定的解表作用。其用法是:每次服10毫升,每日服2—3次。也可服用本品的颗粒剂、丸剂或袋泡茶剂。

    2.黄芪精(中成药):该药是用黄芪加工制成的口服液,具有益气固表的功效。其用法是:每次服10毫升,每日服2次。也可服用黄芪颗粒。

    3.参芪丸(中成药):该药含有人参、黄芪,具有益气固表、补益脾肺之气的功效,尤其适合平素体弱气虚较明显的感冒患者服用。其用法是:每次服8~10丸,每日服2次。也可服用参芪糖浆或参芪膏。

    4.黄芪粥:取黄芪15克,大枣10枚,粳米50克。先将黄芪煎水取汁,然后用此药汁与粳米和大枣一起煮粥。每日服一剂,分两次服食。

  三、病前预防

  平素体质虚弱的人应注意预防感冒,其预防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1.偶尔因受凉出现稍怕风寒、打喷嚏、轻微流涕或鼻塞等感冒的前趋症状时,可应用以下食疗方加以控制:①生姜苏叶茶:取生姜15克,紫苏叶10克,红糖适量。将生姜切成小片,与紫苏叶、红糖一同用开水冲泡5分钟以上。可趁热代茶频饮,每日饮一剂。该方适合趋于风寒感冒的人使用。②生姜葱白粥:取生姜30克,葱白50克,粳米100克。将生姜、葱白切成细丝;再将粳米加水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姜丝和葱丝一同煮沸即可。每日可服食一剂,分两次趋热服下。该方适合趋于风寒感冒或寒热趋向不明显的人使用。③桑菊茶:取桑叶、菊花、薄荷各10克,麦冬15克。将上药一起加水煎煮后去渣取汁,代茶频饮,每日可饮一剂。该方适合趋于风热感冒的人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平素体质虚弱的人在发生感冒前很少会出现趋于风热感冒的症状。

    2.要注意适应气候冷暖的变化,勿使室内外环境的温差过大,同时应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此外,平素体质虚弱的人要适当地加强身体锻炼,并注意日常饮食营养的调理,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可防止发生感冒。

    当然,注意病后调理也是体虚之人预防感冒的措施之一。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