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医如何治疗心绞痛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目前,国际上根据冠心病临床特点将其分为5种类型:无症状型、心绞痛型、心肌梗死型、缺血性心肌病型及猝死型。心绞痛是其中的一种类型,是指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短暂的缺血缺氧所致,出现以发作性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为主要表现的Il缶床综合征,多由劳累、饱食、寒冷、情绪激动等因素诱发,相当于中医学的胸痹......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国际上根据冠心病临床特点将其分为5种类型:无症状型、心绞痛型、心肌梗死型、缺血性心肌病型及猝死型。心绞痛是其中的一种类型,是指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短暂的缺血缺氧所致,出现以发作性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为主要表现的Il缶床综合征,多由劳累、饱食、寒冷、情绪激动等因素诱发,相当于中医学的胸痹范畴。

     一、治疗原则

     本病的基本病机属本虚标实、虚实夹杂,治疗原则宜以“补”、“通”为主。

     根据具体病情的虚实缓急灵活掌握,实证当以通脉为主,根据证型不同分别给予温通、清热、疏利、化痰、导瘀等方法;虚证者,应权衡阴阳气血不足,是否兼肝、脾、肾等脏器亏虚,通过调阴阳、补不足,来纠正有关脏腑之偏衰。张璐在《张氏医通·诸血门》中云:“但证有虚中挟实,治有补中寓泻,从少从多之治法,贵于临床处裁。”提示应予补中寓通、通中寓补、通补兼施等法,不可一味滋补或猛攻,总体上以祛邪而不伤正、扶正而不碍邪为要务。

  二、辨证论治

  1.气滞心胸心胸满闷,隐痛阵阵,痛有定处,憋气善太息,遇情怀不畅诱发、加剧,或可兼有腹胀,得嗳气、矢气则舒,苔薄或薄腻,脉细弦。治气机、理脾和血。方药:柴胡疏肝散加减。

  2.寒凝心脉猝然心痛如绞,形寒,天冷或迎寒风时心痛易作或加剧,甚则手足不温,冷汗出,短气心悸,面色苍白,心痛彻背,背痛彻心,脉沉紧,苔薄白。治法:宣痹通阳、祛寒活血。方药:枳实薤白桂枝汤合当归四逆汤加减。

     3.火邪热结  心中灼痛,口干,烦躁,气粗,痰稠,或见发热,大便不通,舌红苔黄或燥,脉数或滑数。治法:清热泻火、散结活血。方药:小陷胸汤加减。

     4.痰浊内阻胸闷而兼心痛时作,咳唾痰涎,质黏,气短肢沉,舌淡苔黄腻或白腻,脉滑。治法:温化痰饮、宣痹通阳。方药:瓜蒌薤白半夏汤合苓甘五味姜辛汤加减。

  5.心络瘀阻心胸疼痛较剧,如刺如绞,痛有定处,甚则不可触及,时伴有胸闷,日久不愈,或可由暴怒而致心胸剧痛,苔薄,舌暗红、紫暗或有瘀斑,舌下络脉青紫,脉弦涩或结代。治法:活血化瘀、通络止痛。方药:桂枝茯苓丸合血府逐瘀汤加减。

  6.心气虚损  心胸阵阵隐痛,胸闷心悸,气短乏力,动则喘息,或懒言,神疲自汗,舌淡红体胖,有齿痕,苔薄白,脉虚细缓或结代。治法:益气养心、安神定志。方药:保阳汤合甘麦大枣汤加减。

  7.心阴亏虚心胸疼痛时作,或灼痛,或兼憋气胸闷,心悸怔忡,心烦不寐,头晕,口干,大便不爽,颧红盗汗,舌红少津,苔薄或剥脱,脉细数或结代。治法:滋阴养心、活血清热。方药:百合地黄汤加减。

     8.心阳亏损心悸动而痛,胸闷气短,动则为甚,神倦怯寒,遇冷则心痛加剧,四肢不温,自汗,苔白或腻,舌质淡胖,脉细迟或结代。治法:温补阳气、振奋胸阳。方药:人参汤加减。

  三、其他治法

  1.常用中成药  如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片、麝香酮片、三七冠心宁等。   

   2.针刺治疗

  (1)针刺心俞、厥阴俞配神门、后溪、大陵、风池。耳针,主穴:心、皮质下、神门、肾;配穴:枕、额、肾上腺。

     (2)针刺内关、膻中,或内关、间使。耳针,主穴:心、皮质下、神门;配穴:交感、内分泌、肾、胃。(3)主穴:华佗夹脊、第四第五胸椎、内关;配穴:膻中、三阴交。(4)主穴:心俞、厥阴俞;配穴:内关、足三里、间使。

     3.膏药穴位敷贴通心膏(由徐长卿、当归、丹参、王不留行、鸡血藤、葛根、玄胡、红花、川芎、桃仁、姜黄、郁金、三七、血竭、椿皮、穿山甲、乳香、没药、冰片、木香、麝香等组成),敷心俞、厥阴俞或膻中。

  4.推拿疗法按摩腹部上脘、中脘、下脘、关元、心俞、厥阴俞,或华佗夹脊压痛点具有一定疗效。

  四、预防与调摄

  在预防上应注意调摄精神,避免情绪波动;调整生活起居,寒温适度;改善饮食,避免膏粱厚味,纠正偏食嗜食;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劳逸结合。如正值发作,要保持心情平静,及时休息,立即给予速效止痛药物,避免加重病情,防止意外发生。疼痛缓解后亦不能过饱过劳,如陈士铎在《辨证录》中主张的“但痛止后,必须忍饥一日”,提示我们饮食应减量。

  在疾病趋愈后,患者可循序渐进地做适当活动,采取打太极拳、散步、快走等方式,逐渐锻炼身体的适应能力,以使气血畅达、脏腑协调,有利于康复。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