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巧用中成药疗腹胀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当胃肠道存在过量的气体时,即称为腹胀。肠内气多有可能是食物中纤维素太多.消化不良,吸收功能不好引起肠内的积气太多。不过腹胀常为多种疾病的首发症状.如慢性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胃扩张:肠梗阻、胃神经官能症、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等肠胃消化系统的毛病可引起腹胀。心力衰,竭、肠系膜动脉硬化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常人胃肠道内存在100~150毫升气体,分布于胃与结肠部位。当胃肠道存在过量的气体时,即称为腹胀。肠内气多有可能是食物中纤维素太多.消化不良,吸收功能不好引起肠内的积气太多。不过腹胀常为多种疾病的首发症状.如慢性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胃扩张:肠梗阻、胃神经官能症、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等肠胃消化系统的毛病可引起腹胀;心力衰,竭、肠系膜动脉硬化症、肠系膜动脉梗塞、心绞痛和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疾病亦可反射性地引起腹胀。    ‘

     腹胀多因食积停滞、湿阻脾胃、肝胃气滞及脾胃气虚较为多见。选用中成药治腹胀有独特的疗效。治腹胀的中成药主要有消食导滞、燥湿健睥、行气和胃以及补气健脾四类。1、消食导滞的中成药保和丸:由山楂、神曲、麦芽、莱菔子、陈皮、制半夏、茯苓、连翘制成。具有消食化积的功能。主治腹部胀满,暖气吐酸.胃中嘈杂不舒,不思饮食等症。适用于饮食积滞,消化不良。每次服6"-9克,日服2"-3次。

     沉香化滞丸:由神曲、麦芽、沉香、木香、香附、砂仁、陈皮、藿香、莪术制成。具有消食开胃、行气消胀、和胃止呕的功能。主治食积气滞,脘腹胀满,恶心呕吐等症。适用于消化不良、慢性胃炎等。每次服6-9克.日服2次。

     开胸顺气丸:由山楂、神曲、麦芽、莱菔子、木香、青皮、乌药、枳实、厚朴、大黄、槟榔、甘草制成。具有消食、行气、泻下的功能。主治饮食积滞,脘腹胀满,恶心呕吐,大便不通等症。每次服6克,日服1-2次。2、燥湿健脾的中成药

  香砂养胃丸:由苍术、厚朴、陈皮、香附、砂仁、甘草制成。具有燥湿健脾、行气消胀的功能。适用于湿邪阻滞脾胃,腹胀,食少,便溏,身重,乏力以及舌苔厚腻等症。每次服6克,日服2次。

     香砂枳术丸:由香附、砂仁、枳实、白术制成。具有燥湿健脾、行气和胃的功能。适用于湿阻脾胃,脘腹胀闷,食少,呕吐,便溏。身重,乏力等症。每次服6-9克,日服2-3次。

     3、行气和胃的中成药

     木香顺气丸:由木香、香附、砂仁、青皮、苍术、厚朴、陈皮、枳壳、槟榔、生姜、甘草制成。具有行气和胃的功能,兼有疏肝燥湿。适用于脾胃气滞,脘腹胀闷疼痛,呕吐酸水等症。每次服6---9克,日服2~3次。越鞠丸:由香附、苍术、神曲、川芎、栀子制成。具有疏肝行气以及燥湿、消食、活血、清热等功能。主要用于肝胃气滞,兼有湿滞、食积,脘腹胀闷。两肋及胃脘胀痛或刺痛,精神抑郁.饮食无味。呕吐酸水等症。每次服6-9克,日服2-3次。4、补气健脾的中成药香砂六君丸:由木香、砂仁、党参、白术、茯苓、半夏、陈皮、甘草、生姜、大枣制成。具有补气健睥、行气消胀的功能。适用于脘腹胀闷。呕吐便溏,气短乏力等症。每次服6--0克,日服2~3次。

     人参健脾丸:有人参、白术、陈皮、枳壳、神曲、麦芽、山楂制成。具有补气健睥,消食开胃的功能。适用于脾胃虚弱,倦怠无力,消化不良,脘腹饱胀,不思饮食,大便稀溏等症。每次服9克。日服2次。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