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药补脾巧治“干燥”

来源:www.th55.cn
摘要:有些人长期口干、眼干,却不认为是病,错过早期治疗。待病情发展,出现全身多系统损害时,才知道自己原来患了干燥综合征。字串3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侵犯外分泌腺体(唾液腺、泪腺、腮腺等)的慢性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口干、唾液减少甚至吃干食必需水送、多发龋齿。多系统损害,包括肺间质病变、萎缩性胃......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些人长期口干、眼干,却不认为是病,错过早期治疗。待病情发展,出现全身多系统损害时,才知道自己原来患了干燥综合征。 字串3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侵犯外分泌腺体(唾液腺、泪腺、腮腺等)的慢性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口干、唾液减少甚至吃干食必需水送、多发龋齿;眼干、有异物感、泪液减少甚至无泪;反复腮腺肿大;关节疼痛肿胀;多系统损害,包括肺间质病变、萎缩性胃炎、慢性肝炎、血液系统损害、淋巴瘤等等。

 

 

  中医讲“脾气旺,津液生”,津液少多是因为脾气虚、不能化生津液造成的,因此健脾可以有效治疗此症。中医通过健脾益气,化生津液,通达阳气,可以使津液随阳气散布、上承,抵达肌肤及口、眼等部位,以养周身脏腑,再配以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之剂,不仅能明显改善口干、眼干、关节疼痛等症状,还可以调节免疫功能。 字串9  

  患者也可以通过食疗达到一定的健脾目的。健脾的中药主要有黄芪、茯苓、白术、山药、甘草、山药、枸杞子、山萸肉、西洋参、麦冬等。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将以上药物食用,比如,用枸杞子、黄芪和山药煲粥或煲汤。此外,患有干燥综合征的患者平时还应注意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远离烟酒,不要长时间看电脑、电视屏幕。同时,由于患此症者抵抗力相对会降低,还应注意避免着凉感冒,不要过于疲劳。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