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治疗抑郁症,从中药下手

来源:中华养生保健杂志
摘要:在对抑郁症的治疗时,我们通常以心理治疗为主。由此可见心理治疗的重要性。清代名医叶天士在诊治抑郁症患者时,也一再提及惟怡悦开爽,内起郁热可平、各宜怡悦开怀,莫令郁痹绵延等,否则郁结不解,徒恃药石,其效不著。因而,抑郁症的治疗必须配以精神的调理,由于抑郁症病因病机复杂多样,治疗也要适乎其变,因人而异。...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对抑郁症的治疗时,我们通常以心理治疗为主。《素问·汤液醪醴论》指出:“精神不进,志意不治,故病不可愈”。由此可见心理治疗的重要性。清代名医叶天士在诊治抑郁症患者时,也一再提及“惟怡悦开爽,内起郁热可平”、“各宜怡悦开怀,莫令郁痹绵延”等,否则郁结不解,徒恃药石,其效不著。因而,抑郁症的治疗必须配以精神的调理,由于抑郁症病因病机复杂多样,治疗也要适乎其变,因人而异。

  当然心理治疗是一方面,药物治疗也不能不用,尤其用中药治疗。中医对于抑郁症的治疗,早有记载。《证治汇补·郁证》中提出:“郁病虽多,皆因气不调,法当顺气为先。”抑郁症的发生多因郁怒、思虑、悲哀、忧愁等七情所伤,导致肝失疏泄,脾失健运,心失所养,脏腑阴阳气血失调而成。很显然,治疗抑郁症从“顺气”开始。这是抑郁症治疗最基本、最重要的法则。治疗则分别采用养心安神、补益心脾、滋补肝肾等法则。著名的中药方剂有.-柴胡疏肝散、丹栀逍遥散、甘麦大枣汤等。除了用中药外,针灸治疗也有很多年历史,在历代文献记载中,约有130个穴位与治疗精神疾病有关,如四关穴、十三鬼穴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电针灸治疗抑郁症经过几十年的研究观察,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中医对于抑郁症的的药物治疗,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小柴胡汤:柴胡15克,酒黄芩12克,党参20克,姜半夏,甘草各10克,生姜6片,大枣6枚,每日一剂,水煎服。

  逍遥散:柴胡、当归、生姜、白术各10克,白芍12克,薄荷、甘草各6克,茯苓15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加味百合地黄汤:百合、麦冬、太子参、浮小麦各30克,生地、竹茹各15克,五味子10克,甘草6克,大枣6枚。每日一剂,水煎服。

  解郁安神汤:柴胡、茯苓、当归、合欢皮、白芍、炒枣仁各20克,五味子25克,知母10克,夜交藤30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归脾汤:人参20克,白术、黄芪、龙眼肉各15克,茯苓25克,甘草、枣仁、远志各10克,当归12克,木香9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甘麦大枣汤:甘草10克,淮小麦30克,大枣5枚,远志、香附、柴胡、郁金各10克,每日一剂,水煎服。

  黄连阿胶汤:黄连3克,黄芩、白芍、菖蒲、柴胡、甘草、郁金、阿胶各10克,浮小麦30克,枣仁15克,大枣5枚,每日一剂,水煎服。   

  补源解郁汤:柴胡、远志、木香各10克,当归、白术、茯苓、黄芪、枣仁、甘草、桂枝各10克,白芍、党参、合欢花、枸杞子各20克,薄荷5克,地黄30克,每日一剂,水煎服。症状消失后制成丸剂,服用10~15天。

  当然,对于抑郁症的治疗,药物只是辅助,重要的还是自己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周围的生活,不要消极。适时地放松自己,好好休息。因为我们知道,抑郁症并不是不能治愈的疾病,相信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