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医妙方帮你祛除咳嗽!

来源:39健康网
摘要:中医是以辩证法,诊断患者是属于哪一类型的咳嗽。中医根据咳嗽的不同表征,将咳嗽分为5种类型:风寒咳嗽:吐稀痰,伴有头痛、鼻塞、流清涕、怕冷及发烧,可服用杏苏散治疗。风热咳嗽:多有发热、口干、吐痰不爽、喉痛。燥火咳嗽:干咳、少痰、唇及咽喉干燥。...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是以辩证法,诊断患者是属于哪一类型的咳嗽。中医根据咳嗽的不同表征,将咳嗽分为5种类型:

  风寒咳嗽:吐稀痰,伴有头痛、鼻塞、流清涕、怕冷及发烧,可服用杏苏散治疗。疗法在于疏风散寒,宣肺止咳。

  风热咳嗽:多有发热、口干、吐痰不爽、喉痛。可用桑菊治疗,医理是疏风清热、化痰止咳。

  燥火咳嗽:干咳、少痰、唇及咽喉干燥。可用凉膈散或清燥救肺汤来清燥润肺。

  痰湿咳嗽:痰多粘稠,喉中呼噜作响,可能出现胸闷,呼吸急促等症状。可服用二陈汤治疗,作用是健脾燥湿,化痰止咳。

  体虚咳嗽:咳嗽时发时止,面目苍白、两颧(眼睛之下的颜面骨)发红、提气不上或手足发烧,有时痰中带血或咯血。可选用麦门冬汤或补肺汤治疗。宜从补益肺气、润肺止咳着手。

  上述属于痰热的类型,且因时间久而气虚、阴虚,治疗法是以补气、养阴、润肺为主,也需清热和化痰止咳。

  推荐:咳嗽食疗

  风寒咳嗽:可用杏仁10克、生姜3片、白萝卜100克水煎服。

  风热咳嗽:可用藕汁、梨汁各半盅合服。

  痰热咳嗽:不妨用新鲜熟木瓜一个,去皮蒸熟,加少量蜜糖吃。

  痰湿咳嗽:用薏米煮粥,有助于治疗咳嗽和喉中漉漉痰声;或用桔皮30克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50到100克煮粥。

  肺气虚久咳或阴虚久咳:用柚核二十多粒,加冰糖、水煎服,一日三次,对久咳有利。也可用百合30克加蜂蜜蒸熟吃,有利于久咳和口干。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