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药防治手足癣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手足癣是一种常见真菌性皮肤病。出现足跖间皮肤瘙痒、浸渍、水疱、糜烂。有些人喜欢用挖脚癣或开水烫洗的方法对手足癣止痒.极易引起手癣和局部病菌扩散、继发感染.并发生下肢淋巴管炎、丹毒(俗称流火)、高热和菌血症等。如果未及时治疗.到了冬天,手足部皮肤出现粗燥、脱屑、皲裂.甚至出血疼痛(俗称鹅掌疯),即使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手足癣是一种常见真菌性皮肤病。在潮湿炎热的春夏季节里。足部多汗。或经常穿闷热不透气的球鞋、旅游鞋的人容易发生足癣。出现足跖间皮肤瘙痒、浸渍、水疱、糜烂。有些人喜欢用挖脚癣或开水烫洗的方法对手足癣止痒.极易引起手癣和局部病菌扩散、继发感染.并发生下肢淋巴管炎、丹毒(俗称流火)、高热和菌血症等。如果未及时治疗.到了冬天,手足部皮肤出现粗燥、脱屑、皲裂.甚至出血疼痛(俗称鹅掌疯),即使使用一些防治皲裂的护肤用品,也仅是缓解表面症状,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和烦恼。

  应用抗真菌的口服西药治疗手足癣疗效可靠,但有可能引起肝功能损害。一些治疗手足癣外用药或浸泡药.浸泡后会使皮肤粗燥、脱皮,更加重了皮损症状。并还会反复发病。在夏季三伏天用中药浸泡防治手足癣是中医的一大特色。

  盛夏“三伏”时,人体皮肤温湿度最大.毛孔开泄,易使药液透达皮肤深处.使药物的作用充分发挥。中药浸泡可治疗手足部皮肤瘙痒、浸渍、水疱、糜烂、渗出,还可防治冬季手足部皮肤的粗燥、皲裂和出血,安全有效无副作用。市场上有售的鹅掌疯浸药对手足癣治疗。疗效确切。不妨一试。也可选用中药土槿皮、苦参、蛇床子等适量,加食用米醋2500毫升,置玻璃瓶、塑料器皿中浸泡7天,然后。每天用该浸出液浸泡患病手足半小时,2周为1个疗程。本院自制的“百荆治癣溶液”.在临床应用治疗各种类型的手足癣.在三伏天应用,可防治手足癣引起的冬季皮肤粗燥、脱屑、皲裂。

  中医认为。夏天主要以湿热为主,手足癣是由湿热或血虚风燥所致,在中药浸泡的同时配合内服清热利湿的中药、中成药.可防治水疱、浸渍、糜烂型足癣,或足部多汗。有利于增加和巩固疗效。常用的中药有黄芩、黄柏、苦参、蛇床子、地肤子、泽泻、车前子等:中成药有三妙丸和萆薜渗湿饮等。

  对于手足癣的防治应以预防为先.要保持足部皮肤的清洁干燥。每日换洗鞋袜;避免使用患有足癣病人的鞋袜、脚盆、毛巾等用具。以防足癣传染。病人应避免用手指搔抓足癣而引起手癣。同时患者应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洗脚的毛巾、脚盆等用具上下混用,以免引起股癣、体癣以及女性的真菌性阴道炎的发生。戴的戒指应经常脱卸。保持指间皮肤干燥。发生手足癣后,对不同类型的手足癣应选用不同剂型的外用药对症治疗.或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使用,千万不要盲目使用复方类的外用药。如复方咪康唑、复方达克宁等,因这类药物中都含有激素,对治疗手足癣治表不治本,很容易加重手足癣发病的程度。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