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妙用宽胸丸治心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郭老就在这个方子基础上稍加化裁,制成了芳香温通的中成药&mdash。宽胸丸是一张芳香温通的方子。方中细辛味辛性温,芳香气烈,能散胸中滞气(李时珍语),通窍止痛,为君药。檀香辛温,行气活血,冰片芳香气窜,开窍醒神,为开窍通络之要药。...

点击显示 收起

  上世纪70年代,中国中医研究院郭士魁教授潜心研究冠心病,其研制的冠心2号方,对冠心病的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那个时代,1剂汤药少则几角钱,多则1元多,算是比较贵的,从处方、抓药、煎药、服药到发挥作用,最快也要一两个小时,怎能与价值几分钱、放在嘴里一会儿就会生效的硝酸甘油类药相比呢。一个偶然的机会,郭士魁看到一个治疗牙痛的方子,叫哭来笑去散(细辛、高良姜、荜茇、地骨皮、川椒、防风等,煎汤漱口),意思是牙痛难忍,哭着进来,服了“哭来笑去散”,牙不痛了,笑着走了出去。这个方子药味简单,而且是些常用药,价格低廉。郭老就在这个方子基础上稍加化裁,制成了芳香温通的中成药—宽胸丸(细辛、高良姜、荜茇、檀香、元胡、冰片)。开始,研制的药丸每丸不到1分钱,一般服药3~5分钟就能止痛。初步解决了中医治疗冠心病“慢、繁、贵”的问题,也得到了同道与病人的认可。

  宽胸丸是一张芳香温通的方子。方中细辛味辛性温,芳香气烈,能散“胸中滞气”(李时珍语),通窍止痛,为君药;高良姜、荜茇亦为辛温药,温阳散寒,“止心中之痛”(陈士铎语),共为臣药;檀香辛温,行气活血,冰片芳香气窜,开窍醒神,为开窍通络之要药;元胡辛苦温,具有活血行气止痛的作用,此三味为佐使药。全方共奏芳香温通、散寒行气、活血开窍、通络止痛功效。凡寒凝络脉所引起的心绞痛,如见心痛彻背,背痛彻心,手足青冷,四肢发凉,口唇青紫,遇寒加重的人,服用此药(包括气雾剂)尤为适宜。

  实验研究表明,本药对急性心肌缺血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作用原理可能是缓解血管痉挛,扩张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缺血缺氧。对脑血流量亦有轻度调整和改善作用。

  我在临床上用宽胸丸方治疗寒凝气滞的心痛,多获良效。这里所说的“寒凝”,并非单纯指寒冷气候,凡天气突变,由晴转阴,气温下降,或雨雪天,或凉水淋身,或偶食凉食,均应考虑为“寒凝”因素。临床上有些病人在煎药时闻到芳香气味就感到心胸舒畅,疼痛缓解。后来将此类方药推广使用,凡服用活血化瘀药物效果不明显时,改服或加服芳香温通药物,多能收到较快止痛效果。说明芳香温通药物不单纯用于寒凝证,凡血脉瘀阻、心胸闷痛不解者,亦可以考虑使用此类药物。

作者: 毛德西河南省中医院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