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消暑祛湿 中医施威

来源:保健时报
摘要:对此,相关中医师解释说,这都是暑湿的外部环境惹的祸,与病毒助纣为虐。中医师解释说。中医所说的暑邪纯属外邪,无内暑之说,中医著作《素问·。中医师认为,在暑湿环境下,用中药调理人体,消暑祛湿,可缓解感冒咳嗽症状,减少反复发作的机会。...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笔者发现身边的朋友有患感冒咳嗽的,很多人是一两个月都不见好,吃药、打针都是收效甚微,他们不是埋怨医生的医术差就是怀疑自己的身体产生了耐药性。对此,相关中医师解释说,这都是“暑湿”的外部环境惹的祸,与病毒助纣为虐。侵袭我们的身体健康。受“暑湿”的影响,人患疾病迁延难愈,是情理之中,最好用中药调理,疾病会慢慢好转。年近半百的王女士告诉说。她最近烦恼透顶,因为去旅游回来就染上了感冒,咳嗽了一个月.自己去药店买些消炎药、感冒药、止咳糖浆等,就是治不断根,“后来我去一家医院看病,拍了胸片,肺部没有问题,医生判断我是过敏性支气管炎。采用中西医结合的疗法,没有效果;我换了一家医院。这次医生说我是病毒感染,中药治疗,好了一点,但是还是咳嗽不止。”

  中医师解释说。像王女士介绍的情况,她就是典型的中了“暑湿”的患者。中医所说的暑邪纯属外邪,无内暑之说,中医著作《素问·热论》里就有“先夏至日者为病温。后夏至日者为病暑。”暑邪伤人,多出现系列阳热症状.如壮热、心烦、面赤、多汗、口揭、小便少,在大汗淋漓的同时。往往气随津泄,出现气短乏力,甚至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由于天气多雨潮湿,暑邪多挟湿,表现为四肢困倦,胸闷欲吐。大便溏泄而不爽等湿阻症状。外湿多因涉水淋雨、居处潮湿,内湿则因脾胃失调所致,发病时侯多是内外湿双重侵袭,让人体很容易进入亚健康状态,抵抗力下降。让病毒有机可乘,长驱直入。

  “暑湿”之邪让人致病有以下特点:一是“重”,是指头重如裹,周身困重,四肢酸懒沉重等症状。二为“阴”,身体阴盛则伤阳气,正不压邪,表现为腹泻、尿少、水肿等症状。三是“粘滞”。就是说,“暑湿”的性质粘腻停滞,如大便、白带多滞涩而不畅,身体疾病多缠绵难愈,病程较长或反复发作,如感冒咳嗽反反复复一两个月等。四是“下”。“暑湿”邪气趋下,易袭阴部,如有些人易双腿出现水肿等。

  中医师认为,在“暑湿”环境下,用中药调理人体,消暑祛湿,可缓解感冒咳嗽症状,减少反复发作的机会。但是.要根据患者是患气虚感冒咳嗽,或者是阴虚感冒咳嗽的不同症状来治疗。“由于受到‘暑湿’的影响.我们的疾病才缠绵难愈。患者不可急躁,不要因为感冒咳嗽时间长而病急乱投医,要相信中医,相信自己身体的康复能力。有的时候,过了这段邪气袭人的日子,有些人的疾病会自然痊愈。”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