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目赤肿痛泻太阳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目赤肿痛是以眼球红肿疼痛,遇光刺激流泪为主症的一种常见的急性眼病,俗称红眼或火眼。本病为眼科常见急性流行性传染病,好发于春秋季节。西医之急性结膜炎、流行性角结膜炎等病可参照本病治疗。针刺治疗多取太阳、合谷、睛明等为主穴。...

点击显示 收起

  目赤肿痛是以眼球红肿疼痛,遇光刺激流泪为主症的一种常见的急性眼病,俗称“红眼”或“火眼”。本病为眼科常见急性流行性传染病,好发于春秋季节。西医之急性结膜炎、流行性角结膜炎等病可参照本病治疗。 

  针刺治疗多取太阳、合谷、睛明等为主穴。兼有眼睛痒痛灼热,流泪畏光,结膜充血,分泌物增多者可酌加大椎、风门;兼有眼睛热痛,有异物感,视物模糊,畏光,结膜充血者加瞳子髎、丝竹空、行间、侠溪。毫针刺每日1次,每次留针30分钟,太阳点刺出血。 

  按:太阳穴功善疏散风热邪气,合谷是治疗头面疾患的经验穴,睛明为局部治目疾要穴。 

  本病多为接触传染,流行期间注意自用洗脸用具,以免传染;本病针灸治疗效果良好,一般治疗1~3次即减轻或痊愈。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