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成药退虚火疗效佳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中医认为,人体内阴液的亏损会导致原有的阴阳平衡被打破,阳会相对亢盛,导致阴虚火旺的虚火病症。这时可通过滋阴补血而退虚火。常用中成药有四种。是治疗虚火的代表方剂,由熟地黄、知母(盐炒)、黄柏(盐炒)、龟甲(制)、猪脊髓组方。...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认为,人体内阴液的亏损会导致原有的阴阳平衡被打破,“阳”会相对亢盛,导致阴虚火旺的虚火病症。这时可通过滋阴补血而退虚火。常用中成药有四种。

  一、大补阴丸。是治疗虚火的代表方剂,由熟地黄、知母(盐炒)、黄柏(盐炒)、龟甲(制)、猪脊髓组方。功效:滋阴降火。适用于阴虚火旺引起的骨蒸潮热,遗精,盗汗,吐血,咯血,头晕,耳鸣耳聋,五心烦热,失眠多梦,口干咽燥,腰膝酸软等症。Ⅱ服,1次1丸(6克),每日2—3次,淡盐水或温开水送服。忌食辛辣食物;脾胃虚弱,食少便溏者慎用。

  二、青蒿鳖甲丸。由人参、黄芪、白术、生地黄、鳖甲、龟板胶、青蒿穗、地骨皮等组方。功效:养阴,清热,补气。适用于骨蒸内热,或寒热似疟,或朝凉暮热,渐至咳嗽痰红,肌消骨痿,夜多异梦而成痨瘵者。早晚空腹各用温开水送服9克。

  三、归芍地黄丸。由当归、白芍(酒炒)、熟地黄、山茱萸(制)、丹皮、山药、茯苓、泽泻组方。功效:滋肝肾,补阴血,清虚热。适用于肝肾两亏,阴虚血少,头晕目眩,耳呜咽干,午后潮热,腰腿酸痛,脚跟疼捕。口服,水蜜丸1次6克,小蜜丸1次9克。大蜜丸1次1丸(9克),每日2-3次。

  四、养阴清肺丸。由地黄、玄参、麦冬、川贝母、丹皮、自芍、薄荷、甘草组方。功效:养阴润肺,清热利咽。适用于咽喉干燥疼痛,干咳,少痰或无痰。口服,1次1丸,每日2次。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