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医亦能治牙痛

来源:保健时报
摘要:今年春季,我的两颗牙齿突然发生剧痛。后来我的一位老友劝我到中医科看看,吃几帖中药.也许有效。于是我就去中医科开了三帖中药回去服用。没想到只服了二帖中药,解了三次大量稀便后,牙痛竟然完全消失。...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春季,我的两颗牙齿突然发生剧痛。严重影响我的饮食和睡眠,口腔科医生认为我患的是急性根尖周膜炎,服了几天利君沙和甲硝唑片等抗菌消炎药也不见好。后来我的一位老友劝我到中医科看看,吃几帖中药.也许有效。于是我就去中医科开了三帖中药回去服用。没想到只服了二帖中药,解了三次大量稀便后,牙痛竟然完全消失。

  中药治牙痛之所以有效,有一定的理论根据。中医认为,急性牙痛大多与平素爱辛辣燥热之物造成胃中热盛有关;加之风热之邪侵犯,风火引动,上犯于齿,故发生剧痛。此时,除常规服用荆芥、防风、细辛、白芷、白蒺藜、生石膏、黄连、黄芩、炒山栀等疏风清热药及清热泻火药外,还应按照古人“釜底抽薪”之法,适当用点通便泻火的制大黄.方能取得最佳疗效。这种治法中医又叫做“上病下取”。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