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三黄三子四参汤”与老年性糖尿病

来源:www.th55.cn
摘要:老年性糖尿病是临床中常见的多发病,同时也是一种疑难病症。笔者根据老年性糖尿病大多脾肾亏虚、气阴不足、多兼血瘀之特点,自拟了健脾益肾、益气养阴、活血化瘀的三黄三子四参汤应用于临床,取得了良好效果。丹参、川芎活血化瘀:桂枝温通阳气。本方通过健脾益肾、益气养阴、活血化瘀的协同作用,改善了机体脾肾胰系统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性糖尿病临床中常见的多发病,同时也是一种疑难病症。因病程较长,不易根治,且可引起全身多个系统的慢性病变,严重威胁着病人的生命。

  笔者根据老年性糖尿病大多脾肾亏虚、气阴不足、多兼血瘀之特点,自拟了健脾益肾、益气养阴、活血化瘀的“三黄三子四参汤”应用于临床,取得了良好效果。

  方药组成及用法:黄芪30克.黄精、枸杞子、党参、丹参、山药各20克,生地黄、女贞子、沙参、玄参各15克,川芎、五味子各10克,桂枝6克。水煎2次混匀,分早晚2次温服.每日1剂。30天为1疗程。方中黄芪、党参、山药健脾益气而生津;黄精、枸杞子、女贞子、沙参、玄参、生地黄清热润燥.滋阴降火;丹参、川芎活血化瘀:桂枝温通阳气。本方通过健脾益肾、益气养阴、活血化瘀的协同作用,改善了机体脾肾胰系统的功能,调整内分泌失调和代谢紊乱。推陈出新,安和五脏。使机体阴阳渐趋平衡,从而使胃肠道激素的分泌,改善胰岛的结构和功能。使内源性胰岛素分泌增加.胰高血糖素分泌减少,刺激肝糖元的合成,抑制肝糖元的分解,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

  在治疗老年性糖尿病的过程中.还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滋阴降火,须顾其阳。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即使阴顾其阳。现代医学实验证明,温阳药具有兴奋中枢神经、调节内分泌、促进免疫机能的作用。因此,对于久病体衰之糖尿病患者。在清热生津、滋阴降火的同时,必须时时注意护阳。“三黄三子四参汤”中加用桂枝,就是求其温通阳气之意。

  二是益气养阴,不忘活血。治疗老年性糖尿病用活血化瘀药,不仅能明显改善糖尿病及并发症的症状,而且还能改善和控制糖代谢及降低血液黏滞度.改善微循环,对预防和治疗合并症如心脑血管病变、周围神经病变等起到了积极治疗作用。根据许多临床资料证实和本人的体会。加用活血化瘀药,是预防糖尿病性血管病变的重要环节。因此,即使糖尿病初期,未见明显的瘀血症状,也应加用活血化瘀之品。

  三是动静结合,饮食有节。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一项重要原则。据观察,有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在体力增强的同时。糖代谢可明显好转。饮食方面,须忌食辛肥甘及淀粉食物,但切不可采用饥饿疗法,如水谷缺乏,精徽不生,则正气更亏。即使血糖、尿糖速降,身体却渐消瘦,精神疲惫不堪,于治疗无益。另外。尚须保持乐观愉悦的情绪,切勿忧思、恼怒、急躁、悲伤,因不良情绪可导致交感神经系统活性化,儿茶酚胺分泌增强,导致血糖升高。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