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血枯经闭神效方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妇人闭经通常有三种情况,一是本该绝经者,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如《素问-上古天真论》所说:女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三是因病而导致闭经者,这完全是属于病理现象。对于第一种情况的闭经不需要治疗。对于第二种情况的闭经应该尽量予以治疗,延长对妇人来说具有象征意义的月经生活的经历,在......

点击显示 收起

  妇人闭经通常有三种情况,一是本该绝经者,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如《素问-上古天真论》所说:女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二是天癸渐衰而未尽竭者,不妨可以理解为处于生理与病理的临界状态;三是因病而导致闭经者,这完全是属于病理现象。对于第一种情况的闭经不需要治疗;对于第二种情况的闭经应该尽量予以治疗,延长对妇人来说具有象征意义的月经生活的经历,在其精神层面上有积极而良好的暗示作用;对于第三种闭经则毫无疑问需要进行积极的治疗。治疗闭经可以用西药激素.但其副作用不可忽视;其实运用中医中药治疗闭经效果不差。中医认为引起闭经的病理机制大抵有肝肾不足、气血虚弱、气滞血瘀或痰湿阻滞者,其中以气滞血瘀者尤为多见,诚如《素问·评热病论》云:“月事不来者,胞脉闭也”。通过查阅文献可知,古人称“血枯经闭”者,其实包含了两种情况,一是气血亏虚导致闭经,二是气滞血瘀导致闭经,后者虽然并无明显的血虚征象,但血若瘀滞而不能通“地道”。何用之有?譬如流水,一种情况是属于源泉枯竭(气血亏虚),一种情况是属于管道堵塞(气滞血瘀),无论属于何种情况,断流(闭经)结果则一。在近代,较之气血亏虚,气滞血瘀导致闭经更为多见。

  陆女,50岁,2006年9月1日就诊。主诉:经水未至已有2个月:上月检查出有脂肪肝、肝内胆管结石;顷诊餐后感右胁痞胀,时或隐痛,寐差,大便火通畅,舌淡红、舌下静脉瘀曲显露。苔薄,脉细弦。对照古说,患者年龄七七,天癸或将尽.不治亦罢。但今人体质与古人不同,或许命中天癸未竭.只是胞宫一时凝滞?暂且拟行气活血,破瘀暖宫,以图药使之通。处方:莪术12g,当归30g,红花10g,桃仁12g。元胡20g,肉桂6g,川椒6g,干姜10g,青皮10g.生大黄10g,7剂。9月20日随访,服上药7剂毕,月经即至。月10日再随访。自9月1日服药以来2个月,经水定期而至计有2次。以上处方得之古方,体现了三个原则:一是活血破瘀;二是温宫暖胞。使血得温而行;三是理气,以助活血。

  再看下例,怀女,39岁,2004年11月23日就诊。主诉:患溃疡性结肠炎2年(肠镜检查证实),脓血便已持续2年余,经笔者用中药治疗后,现大便1曰1次,基本成形,无脓血便,仅偶而脐周腹痛。今忽诉经水未至2个月,之前相当一个阶段月经周期不规则,量少,有血块,平素怕冷,面色萎黄。舌质偏红、舌下静脉瘀曲显露,苔薄黄腻,脉细弦。有痛经史和宫外孕史。此属于前述因病导致闭经者。中年妇人得溃疡性结肠炎者,屡见闭经。在治疗上,一方面要继续针对溃疡性结肠炎,另一方面还要针对闭经。处方:苦参20g,金银花30g,连翘30g;椿根皮30g,生地榆l5g,生蒲黄l2g,茜草30g,莪术12g。当归12g,红花l0g,桃仁12g,肉桂10g,川椒6g,干姜10g,青皮10g,生大黄5g,7剂。2005年1月8日复诊得知,服药4剂而经至;2月12日复诊时又得知服药以来月经每月按期而至。结肠炎:他药治疗闭经。患者闭经前即有月经量少、血块、痛经、苦下静脉显露等瘀血表现,属血枯经闭。以茜草、莪术、桃仁、红花、蒲黄破血化瘀;青皮“主气滞,破积结(《珍珠囊》)”,气行则血行;平素怕冷提示素体阳虚,寒在胞宫则血凝涩而不通.以肉桂、川椒、干姜暖胞温宫;佐以当归、白芍养血和血,使邪祛而不伤正。笔者以此方治疗血枯经闭,屡获良效。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