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痛经中医外治三法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痛经,轻则使人不适,重则可影响患者的生活、学习。以下是中医治疗此病的几种外治偏方,患者不妨一试。或用麦麸250~500克加食醋50毫升,炒热后用纱布包裹外敷腹痛处,用于治疗腹部冷痛,痛连腰骶,经血暗红的虚寒痛经者。该法治少女痛经效优。...

点击显示 收起

  痛经,轻则使人不适,重则可影响患者的生活、学习。以下是中医治疗此病的几种外治偏方,患者不妨一试。热敷法:用粗盐(呈粒状)250—500克加小葱5-10棵共炒热,用纱布包裹后,趁热敷下腹部疼痛处。或用麦麸250~500克加食醋50毫升,炒热后用纱布包裹外敷腹痛处,用于治疗腹部冷痛,痛连腰骶,经血暗红的虚寒痛经者。

  泡脚法:取蒲黄、五灵脂、香附、元胡、当归各20克,赤芍15克,没药、桃仁各10克,加水2500毫升,煮沸15分钟后离火,先以药液蒸气熏蒸双脚:待温度适宜后将双脚浸泡于药液中,每次浸泡20分钟,每日早晚各熏洗1次,每剂药可用2天。于经前3日左右开始用药,连用3~5剂,连用3个月经周期。该法治少女痛经效优。

  敷脐法:取艾叶10份,公丁香、乳香、没药、五灵脂、青盐各l份。先将艾叶研成艾绒,其他药物共研成细末,然后混匀备用。治疗时,取上药20克,装入直径20厘米的圆形袋内,并将袋内药末摊成薄饼状压实封口,敷于脐部,用脱敏胶布固定,每个月经周期换药袋1次,连用3个月经周期。该法治少女痛经效佳。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