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导赤散治荨麻疹体会

来源:马建国山东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
摘要:导赤散出于《小儿药证真诀》,方由生地、木通、竹叶、甘草组成,适用于心经热盛、口渴面赤、心胸烦热、口舌生疮等症状,笔者在临床中取其新用治疗荨麻疹,获得较好疗效。诊断:丘疹性荨麻疹。处方:导赤散加味,生地15g,木通6g,竹叶9g,甘草9g,蝉蜕9g,牛蒡子9g,白疾藜9g,蛇床子9g。诊断:荨麻疹。...

点击显示 收起

导赤散出于《小儿药证真诀》,方由生地、木通、竹叶、甘草组成,适用于心经热盛、口渴面赤、心胸烦热、口舌生疮等症状,笔者在临床中取其新用治疗荨麻疹,获得较好疗效。

曾治患者孔某,女,17岁。躯干、臀部、四肢起蚕豆大红色纺锤型丘疹,散在分布,瘙痒剧烈,反复而发十余日。服扑尔敏、赛庚啶、敏迪,外用炉甘石洗剂、皮炎平霜等,止痒当时,过后仍痒难忍,烦燥不安,夜间难以入眠。查见除红色皮疹外,述其小溲色黄,舌质红,苔薄黄,脉数。

诊断:丘疹性荨麻疹。证属:心中有热,熏蒸肌肤,兼受风侵,发为红色蓓蕾。治则:清心泻热,疏风止痒。

处方:导赤散加味,生地15g,木通6g,竹叶9g,甘草9g,蝉蜕9g,牛蒡子9g,白疾藜9g,蛇床子9g。水煎服,日1服。5服后皮疹全消,诸症告愈。

张某,男,24岁。周身起大小不一红色丘疹团块,阵发性剧烈瘙痒7日。经服地塞米松、葡萄糖酸钙、维生素C、氯雷他定等,皮疹仍反复再现。颜面潮红,心中烦躁不安,口渴,溲黄,舌尖红,苔薄黄,脉数。

诊断:荨麻疹。证属:心经有热,感受风邪而发。治则:清心泻热,疏风止痒。

处方:生地30g,木通6g,竹叶9g,甘草9g,蝉蜕10g,浮萍10g,白蒺藜9g,蛇床子9g。水煎服,日1服。共服药6服,皮疹全消告瘥。两个月后随访未发。

按:根据《内经》病机19条“诸痛痒疮皆属于心”之论,笔者认为临床中某些荨麻疹患者,属于心经火旺兼受风侵所发的亦不鲜见。因而以清心泻热的导赤散加味,方取生地、木通、竹叶、生甘草清心泻火,导热下行;蝉蜕、牛蒡子、浮萍、蛇床子、白疾藜等疏风止痒。诸药互用,使热清风疏痒止,皮损消退。

作者: 程杰安徽中医学院 2010-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