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牛蒡子在临床上的妙用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牛蒡子为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牛蒡的成熟果实,别名:大力子.恶实。《中药学》将牛蒡子列为发散风热药,入肺、胃二经。炒牛蒡子100克,研粉。牛蒡子15克加水200毫升,煎至100毫升,去渣,将淘洗干净的50克粳米及冰糖投入,加水400毫升,煮至米开粥稠即成,分1~2次服。...

点击显示 收起

  牛蒡子为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牛蒡的成熟果实,别名:大力子.恶实。主产于湖北、浙江等省。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生用或炒后捣碎用。牛蒡的根近年来也大量作药用。《中药学》将牛蒡子列为发散风热药,入肺、胃二经。其味辛、苦,性寒。有疏散风热.宣肺透疹.散结解毒的作用:牛蒡根具有清热解毒、疏风利咽的功能。
  1.咽喉肿痛。炒牛蒡子100克,研粉。每次10克,用沸开水冲泡,当茶饮。
  2.外感风热,感冒咳嗽,咳痰不爽,咽喉肿痛,麻疹透发不畅。牛蒡子15克加水200毫升,煎至100毫升,去渣,将淘洗干净的50克粳米及冰糖投入,加水400毫升,煮至米开粥稠即成,分1~2次服。

  3.咽喉及牙龈肿痛。牛蒡子250克,水煎取汁,代茶含饮。
  4.大便难。牛蒡子30克泄其郁热,荡涤肠胃,清肃肺气,只服5剂,便通症除。
  5.外阴炎。牛蒡子30克用水洗净,加水1000毫升,煎30分钟,用纱布滤去药渣,收取滤液,用纱布块浸透药液,稍拧干后,敷患处,每次20分钟,早晚各1次,一般2天见效,5天治愈。
  6.经行风疹。牛蒡子30克,研粉,凡士林100克,加热溶化,倒入牛劳子粉,拌匀成膏,涂于愚处,2日痊愈。
  7.乳痛。牛蒡子30克研粉,蜂蜜适量调成糊状,外敷,剩余5克细粉,裹于干棉球内塞鼻,左右交替使用,每日3次,每次1小时,3日内迅速退热消肿,止痛。
  8.痤疮。牛蒡子50克,用淘米水500毫升,煎煮半小时,内服半小碗,同时取热药汁适量擦洗患处,每日1剂,分2次服洗,7日痊愈。
  9.口腔黏膜溃疡。牛蒡子30克,用水洗净,加水250毫升,煎煮20分钟,每日多次含漱或代茶饮,溃疡面4-5天愈合。  

  10.烫伤。主要是浅Ⅱ度。牛蒡子30克研粉,麻油90克加热至沸,离火,倒入牛蒡子粉搅匀,以消毒纱布浸药油敷于患处,包扎固定,每日一换,3日痊愈。  
  11.外感风热,头痛咳嗽,咽喉肿痛,麻疹透发不畅。牛蒡根30克,粳米50克。先将牛蒡根加水研滤取汁;粳米如常法煮粥,临熟兑入牛蒡根汁即可,分1~2次服。    
  12.痔疮肿痛。牛蒡子根、漏芦根30克,猪大肠约100克。炖服。

作者: 2010-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