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益胃汤加减治发热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朋友向我咨询,我说孩子是积食造成的。孩子妈妈想起来发烧前她给孩子一顿吃了8个鹌鹑蛋、两个鸡大腿。两口子虽然半信半疑,但还是同意先给孩子开两服中药试试看。笔者采用益胃汤加减(玉竹、生地、麦冬、银柴胡、地骨皮、炒麦芽、冰糖等),孩子服了一小碗汤药后,当晚再没有发烧哭闹,连服了两天病愈了。...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有个朋友,两口子均是西医临床大夫。前些时候,他们4岁的胖儿子每晚持续低烧,接连十七八天,一直靠打激素来控制发烧。朋友向我咨询,我说孩子是积食造成的。孩子妈妈想起来发烧前她给孩子一顿吃了8个鹌鹑蛋、两个鸡大腿。两口子虽然半信半疑,但还是同意先给孩子开两服中药试试看。

  笔者采用益胃汤加减(玉竹、生地、麦冬、银柴胡、地骨皮、炒麦芽、冰糖等),孩子服了一小碗汤药后,当晚再没有发烧哭闹,连服了两天病愈了。朋友问我治病妙理,我用《温病条辨》中一句话回答说:“存阴退热为第一妙法。”

  笔者常常用益胃汤加减,临床上用于儿童和成年人发烧,均取得理想疗效。

作者: 2010-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