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肾着汤治妇女“腰中冷”

来源:www.tcmer.com
摘要:肾着汤由甘草、白术、干姜、茯苓组成,具有温脾胜湿的功用,出自《金匮要略》,原名“甘草干姜茯苓白术汤”,因本方能治疗肾着病,故名曰“肾着汤”。肾着,是指肾为寒湿所伤,留着不行,其症状偏重在腰,所以有“腰中冷”、“腰以下冷痛”、“腰重扣系五千钱”等,本方通过补土制水,散寒渗湿而治疗肾......

点击显示 收起

       肾着汤由甘草、白术、干姜、茯苓组成,具有温脾胜湿的功用,出自《金匮要略》,原名“甘草干姜茯苓白术汤”,因本方能治疗肾着病,故名曰“肾着汤”。


       肾着,是指肾为寒湿所伤,留着不行,其症状偏重在腰,所以有“腰中冷”、“腰以下冷痛”、“腰重扣系五千钱”等,本方通过补土制水,散寒渗湿而治疗肾着病,故名。


       某年清明时节,天气已相当暖和,但笔者却遇上一位身穿棉衣、年约四旬的妇女前来求医。自谓两年多以来怕冷,尤以腰部为甚。即使盛夏亦不例外。曾到多间医院检查,未发现任何阳性体征。亦求治于多位中医,屡服桂、附等药,仍然无效。余诊得六脉涩细、舌淡苔白,并询之除恶寒之外,尚有少腹坠胀、白带量多清稀等症,当即诊为脾肾阳虚,寒湿下注,发为湿淫白带。投肾着汤加补骨脂、白芷等药,令服五剂。据病人复诊时所述,上方仅服完两剂,恶寒即除,五剂服毕,白带基本消止。续服五剂,则诸症霍然矣。

作者: 2010-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