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巴戟天常用骨伤科药对

来源:中国药材GAP网
摘要:巴戟天为茜草科植物巴戟天的根。能补肾助阳,祛风除湿。《本草求真》云:“巴戟天,辛甘微温,据书称为补肾要剂。”巴戟天在骨伤科的常见配伍药对如下:巴戟天配杜仲巴戟天善入肾经血分,功专温补肾阳,兼能除风祛湿。...

点击显示 收起

      巴戟天为茜草科植物巴戟天的根。归肾、肝经。能补肾助阳,祛风除湿。《本草求真》云:“巴戟天,辛甘微温,据书称为补肾要剂。能治五痨七伤,强阴益精,以其体润故耳。然气味辛温,又能祛风除湿。故凡腰膝疼痛,风气脚气水肿等症,服之更为有益。”

  巴戟天在骨伤科的常见配伍药对如下:

  巴戟天配杜仲

  巴戟天善入肾经血分,功专温补肾阳,兼能除风祛湿;杜仲兼入肝经,功长补益肝肾,兼以强筋壮骨。肾主骨,肝主筋,肾藏精,肝藏血,二药合用,精血并补,筋骨益盛,并可祛风湿,对于肝肾不足者,二者相须为用,其效可见。临床常用于治疗肾虚身弱、风湿痹痛、足膝痿弱等症。巴戟天、杜仲合用,方如巴戟丸(《圣惠方》)。

  巴戟天配花椒

  巴戟天能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对肾阳虚兼风湿之证尤宜。《本草备要》曰:“巴戟天,补肾益精,治五劳七伤,辛温散风湿,治风湿脚气水肿。”花椒辛散温燥,入脾、胃、肾经,长于温经燥湿,散寒止痛。二者合用,增强其散寒止痛的功效。临床常用于治疗肾虚寒湿脚弱急痛。方如巴戟酒(《圣济总录》)。

  巴戟天配牛膝

  巴戟天走肾经血分,填精而强筋骨,散邪而除痹痛,补而不滞,温而不燥,为补肾除痹之要剂。牛膝既能活血化瘀,又能补益肝肾,强筋健骨,兼能祛除风湿,是治疗筋骨痿痹证的常用药物。二者相配,能强筋健骨,通经除痹。临床常用于中老年性关节炎患者,症见腰膝冷痛、风湿日久、筋骨痿弱等。方如巴戟天酒(《备急千金要方》)。

  巴戟天配肉苁蓉

  巴戟天辛甘而温,性偏燥而不柔,温阳助火力胜,兼有祛风除湿之力。肉苁蓉甘咸而温,质地滋腻,性柔而不燥,补肾壮阳之中还兼有润燥益精之功。二药合用,相须配对,增强温肾壮阳之力,且二者润燥相宜,具有补火而无燥水之妙。临床适用于肾阳虚衰、腰膝酸冷、筋骨痿弱等病证。巴戟天配伍肉苁蓉,方见金刚丸(《张氏医通》)。

  巴戟天配五味子

  巴戟天甘润不燥,其性微温,能补肾助阳,为补肾要剂。五味子酸温质润,补中寓涩,能温敛肺气,下纳肾气。二者相配,既能解散外邪,又能起到散收同用之功,散邪有度,药力缓续。主治筋骨关节疾病肾虚日久者。方如五味子丸(《太平圣惠方》)。

  巴戟天配续断

  巴戟天能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可治肝肾不足、筋骨不健之痿软及风寒湿痹证。续断辛苦微温,入肝、肾经,能补益肝肾,强筋壮骨,通痹起痿,用治肝肾亏虚所致的腰膝酸痛、膝胫无力等病证。二者相须为用。临床主治骨折筋伤,从高处坠损等。方药如接骨草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作者: 张虹 作者: 2010-6-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