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针药结合治足跟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足跟痛”又称“跟痛症”,是足跟部周围疼痛性疾病的总称。多表现为足跟疼痛,行走困难,晨起疼痛明显,无法着地,活动后减轻,行走负重后加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且易反复,是中老年人常见病。秦伯未在《中医临证备要》中指出:“足跟疼痛,不红不肿,不能多立、多走,属肝肾阴血不足,虽系小病,......

点击显示 收起

“足跟痛”又称“跟痛症”,是足跟部周围疼痛性疾病的总称。多表现为足跟疼痛,行走困难,晨起疼痛明显,无法着地,活动后减轻,行走负重后加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且易反复,是中老年人常见病。中医学认为该症属痹证范畴,与肾虚、寒湿、气虚、血瘀有关。

秦伯未在《中医临证备要》中指出:“足跟疼痛,不红不肿,不能多立、多走,属肝肾阴血不足,虽系小病,治宜峻补。”虽然足部肌肉、筋骨交错,足跟痛的病因亦不相同,但肾主骨生髓,足少阴肾经“循内踝之后,别入跟中,以上内,出内廉,上股内后廉,贯脊属肾络膀胱”,故肾精充足,则循经滋养足跟,骨得精养则强劲有力;若肾精不足,无力生髓充骨,则足跟失养,骨失精养则软弱无力而疼痛。临床上,足跟痛患者多伴有腰膝酸软等症,故笔者从肾论治,以补肾益精为原则,采用针灸及中药治疗足跟痛,效果良好,现介绍如下:

针刺治疗

患者取仰卧位,取照海、太溪、昆仑、大钟、合谷、中渚。穴位常规消毒,取28号一寸毫针,留针30分钟。每日一次,10日为一疗程。

中药内服

仙茅6克,杜仲、木瓜、丹参、桂枝各10克,牛膝、透骨草、五加皮、鸡血藤、补骨脂、骨碎补、独活各15克。每日一剂,水煎,分两次服用。

照海、太溪、大钟均为足少阴肾经之腧穴,太溪为肾经之原穴,为肾经经气输注之处,又是肾之元气流注并留止之所,凡肾阴、肾阳不足均可求之;照海为八脉交会之所,通阴跷脉,善调肾中之气以补肾精之不足;昆仑有驱邪散滞止痛、舒筋活络之功。全身是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治疗痛证时,许多局部痛证需要全身调节,《内经》有云:“善用针者,以右治左,以左治右”,“病在上,取之下,病在下,取之上”。故取对侧手部腧穴,以疏通经气。六穴相配,能补肾气,止疼痛,驱寒湿,通经络。

方用独活、杜仲、透骨草、五加皮、仙茅、骨碎补、补骨脂祛风健骨补肾,当归、丹参、鸡血藤养血通络,桂枝温经通脉,木瓜和胃通络以助生化之源,配以牛膝清利湿热。针药配合治疗足跟痛,疗效显著。

作者: 于川北京市平谷区中医医院 2010-8-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