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治疗慢性咳嗽 宣肺降气为要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华荣广东省中医院咳嗽的病因有外感、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如迁延失治,邪伤肺气,更易反复感邪,演变为内伤咳嗽。临床常见此类慢性咳嗽,治疗颇为棘手,据笔者多年临证经验,此时治疗当祛风宣肺降气治标,重视“风邪”的致病因素,选用防风,荆芥穗,蝉蜕,枇杷叶,桔梗,紫苏子等。患者平素比较劳累,3个月前外感后反复......

点击显示 收起

华荣 广东省中医院

咳嗽的病因有外感、内伤两大类。不论邪从外入,或自内而发,均可引起肺失宣肃,肺气上逆作咳。外感咳嗽如迁延失治,邪伤肺气,更易反复感邪,演变为内伤咳嗽。临床常见此类慢性咳嗽,治疗颇为棘手,据笔者多年临证经验,此时治疗当祛风宣肺降气治标,重视“风邪”的致病因素,选用防风,荆芥穗,蝉蜕,枇杷叶,桔梗,紫苏子等;健脾化痰治本,重视“痰湿”的因素,选用香砂六君子汤,二陈汤等。

病案举例

胡某,女,51岁,2010年11月30日初诊。患者平素比较劳累,3个月前外感后反复咳嗽,在多家医院治疗不效。症见:口干咽痒,咳嗽,咯白色稀痰,夜间咳甚,不能睡眠,神疲乏力,大便稀溏。舌体淡胖大,苔薄白微腻。中医诊断:咳嗽,证属风邪袭肺,内动脾湿,肺失宣降;西医诊断:慢性支气管炎。治宜健脾化痰,宣肺降气,兼以祛风。予自拟宣肺降气汤,处方:白术10克,陈皮10克,茯苓15克,法半夏10克,桔梗10克,紫苏子10克,砂仁5克(后下),木香10克(后下),前胡15克,蝉蜕5克,荆芥穗10克,枇杷叶15克,桑白皮15克,防风10克,甘草5克。4剂,水煎服。

2010年12月6日二诊:咳嗽减轻大半,痰量减少,夜间已不咳,大便正常,但睡眠不佳。上方加夜交藤30克。5剂,水煎服。

2010年12月18日三诊:咳止痰消睡眠佳,上方去蝉蜕、荆芥穗、桑白皮,继续服3剂,健脾化痰治本,以巩固疗效。

2011年1月8日随访一切正常。

按:本例患者为外感咳嗽迁延导致内伤慢性咳嗽。患者平素比较劳累,以致肺脾气虚,表卫不固,风邪袭肺,留恋不去,则口干咽痒;脾虚水液不归正化,聚湿生痰则咽痒而咳,咯吐稀白痰液;脾虚失运,清浊不分,则大便稀溏。舌体淡胖大,苔薄白微腻亦为肺脾气虚之象。正如《医林绳墨·咳嗽》曰:“脾虚之证,嗽多,胸膈不利,大便溏泄,此脾湿动而生痰也。”痰湿为阴邪,得阳则化,夜间亦属阴,故夜间咳甚。故治以健脾化痰,宣肺降气,兼祛风。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脾主升清,肺主一身之气,主宣发肃降,以清肃气畅为顺,且为娇脏,恶寒亦恶热。风寒袭肺,肺失宣降乃咳嗽病机的关键。风为百病之长,风邪是咳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咽痒,咳嗽频繁,或突发阵咳均为风痰作怪,笔者常用上方治疗外感后咳嗽迁延不愈,外风引动内湿,肺失宣降引起的咳嗽。方中木香、砂仁、法半夏、陈皮、茯苓、白术、甘草合用取香砂六君子汤之意,益气健脾,行气化痰;桔梗宣肺化痰;紫苏子、前胡降气化痰,一宣一降,则肺气畅达;枇杷叶、桑白皮清肺化痰;荆芥穗、防风、蝉蜕祛风止痒,因此类咳嗽治疗以“宣肺降气”为要,故笔者将上方命之曰“宣肺降气汤”。中成药可选用苏子降气丸。二诊加夜交藤养血安神。诸药合用,风去痰消脾健,病告痊愈。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