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白鱼 《伤寒杂病论》中的虫类药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吴立明河南省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白鱼为衣鱼科昆虫衣鱼的干燥全体。白鱼仅见于《金匮要略》滑石白鱼散1方,云:“小便不利······滑石白鱼散、茯苓戎盐汤并主之。”滑石白鱼散以白鱼配滑石、头发等份为末,主小便不利,乃取其利水通淋之功。现多认为白鱼以治血淋见长,但临床一般较少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吴立明 河南省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白鱼为衣鱼科昆虫衣鱼的干燥全体。又名衣鱼、蠹鱼、壁鱼、书虫。药性咸温,有毒,归小肠、膀胱、肝经。有利尿、通淋、祛风、解毒功效,常用治淋病、小便不利、小儿惊痫、疮疖、目翳等。

白鱼仅见于《金匮要略》滑石白鱼散1方,云:“小便不利······滑石白鱼散、茯苓戎盐汤并主之。”滑石白鱼散以白鱼配滑石、头发等份为末,主小便不利,乃取其利水通淋之功。《神农本草经》言“疗淋”,《别录》曰“疗淋堕胎”,均是言其能利水通淋。现多认为白鱼以治血淋见长,但临床一般较少应用。(全文完)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