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标本兼治股骨头坏死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股骨头坏死从形态和病变机理上理解,属于《灵枢·刺带真邪篇》中的“骨蚀”与《素问·痿论》中的“骨痿”范畴。长春中医药大学赵文海教授认为股骨头坏死乃本虚标实之证,肝肾亏虚乃其病之本,瘀血痹阻为其病之标,治疗股骨头坏死要局部与整体兼顾,采用内治法治疗当通瘀除痹,健骨强筋。赵文海认为,股骨头坏死病位在骨,......

点击显示 收起

股骨头坏死从形态和病变机理上理解,属于《灵枢·刺带真邪篇》中的“骨蚀”与《素问·痿论》中的“骨痿”范畴。长春中医药大学赵文海教授认为股骨头坏死乃本虚标实之证,肝肾亏虚乃其病之本,瘀血痹阻为其病之标,治疗股骨头坏死要局部与整体兼顾,采用内治法治疗当通瘀除痹,健骨强筋。

赵文海认为,股骨头坏死病位在骨,涉及肝肾,病机为骨筋损伤,气血阻滞,经脉瘀闭,血行不通,筋骨失养。《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肾主骨生髓。”即肾藏精,精生髓,髓养骨,故骨的生长、发育和修复,依赖于肾脏精气的滋养和推动。肾健则髓生,髓满则骨坚。反之,髓枯则骨萎,失去应有的再生能力。《素问·宣明五气篇》云:“肝主筋。”《素问·痿论》云:“肝主身之筋膜。”即周身关节的活动,都在于筋。肝主筋、藏血,肝健则血盈,血盈则筋强。反之,血亏则筋弱,失去应有的弹性和韧性。精血同源、肝肾同源,精血荣衰与共,精血充盈,故骨坚则筋强,反之,骨痿则筋弱。治疗应注重扶正,补虚固本,尤其应重视补益肝肾。赵文海常用大熟地补肾中之阳,配以肉苁蓉、骨碎补、鹿衔草,作为补肾、填髓、健骨之主药;龙骨、牡蛎乃肝肾血分之药,配合以上诸药其补骨舒筋之力尤著,作为主药之辅。

现代病理研究显示,本病系股骨头血运受阻,遭受破坏而引起股骨头部骨质缺血。活血化瘀药物能破瘀生新,使血瘀能散,血闭能通,骨得髓养则壮,筋得血濡则舒,功能可复矣。赵文海经常采用丹参、三七、血竭、藏红花活血通经,以化瘀、生新、合骨(修复);乳香、没药能通十二经,行气血而镇痛,配合延胡索等肝经要药,散血瘀,通血闭;当归和血,生血,补血,养血,理血,为血中圣药,黄芪补气,是气分主药,气能生血,盖有形之血,赖无形之气而生,于此气血生则筋长,津充则骨润;无名异、自然铜、土鳖虫不仅能破瘀化滞,而且独具接骨(修复坏死骨)之功能。

上述药物配伍,经临床研究证实,具有显著降低全血黏度、红细胞压积、血脂的作用,从而改善血液流变性,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利于股骨头坏死的修复。(刘良军 于栋 闻辉 赵长伟 蔡军 谭贺 刘钟华)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