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和解少阳治胸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主诉:五日前,因劳动时不慎,跌伤右胸,时日又感风寒,发热恶寒,体温达39℃,胸痛阵作,口干口苦,食纳不佳。今日胸痛时有加重,呼吸引痛,寒热互作,二便尚可,肢体不爽。此乃外邪郁于少阳,瘀血阻滞脉络。处以小柴胡汤加减:柴胡12克,黄芩10克,半夏10克,丹参15克,桃仁9克,红花6克,乳香6克,没药6克,枳壳6克,......

点击显示 收起

 段某,女39岁,2011年10月20日初诊。

  主诉:五日前,因劳动时不慎,跌伤右胸,时日又感风寒,发热恶寒,体温达39℃,胸痛阵作,口干口苦,食纳不佳。今日胸痛时有加重,呼吸引痛,寒热互作,二便尚可,肢体不爽。刻诊:体温38.5℃,舌红苔白,脉弦数。

  此乃外邪郁于少阳,瘀血阻滞脉络。治当和解枢机,散瘀通络止痛。处以小柴胡汤加减:柴胡12克,黄芩10克,半夏10克,丹参15克,桃仁9克,红花6克,乳香6克,没药6克,枳壳6克,桔梗6克,甘草5克,生姜6克,红枣5枚。水煎服,每日1剂。

  患者服上方5剂,热解痛除。后服参麦散3剂,以益气养阴,体渐康复。

  按:小柴胡汤方出仲景《伤寒论》,为治疗少阳证主方。善治寒热往来、口苦咽干、脉弦之半表半里少阳不解之证。此方功能和解表里,扶正驱邪。现代医学认为,此方有明显的解热抗炎作用,又有促进消化、镇吐、止咳、镇静去痰、保肝利胆等多种功效。所以,本方临床应用广泛,无论外感内伤,凡具有小柴胡汤证之一、二者,均可酌情加减应用。此案不仅因瘀血胸痛,还出现了寒热互作的少阳证表现,故以小柴胡汤加活血化瘀之品而收全功。

作者: 王金亮 山西平遥中医院 2012-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