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蒋跃绒-数据研究挖掘活血化瘀的多种关联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我们采用关联规则这一数据挖掘方法,对陈师诊治的277例辨证含血瘀证的医案中,活血化瘀药物的辨病、辨证、辨症规律进行了分析。西医病名与药物进行关联分析发现,冠心病支架术后血瘀证应用川芎、赤芍的置信度高达0.89,0.83,二者配伍可视为治疗冠心病支架术后的专病专方专药,其次常用的活血药依次为红花、元胡、丹......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采用关联规则这一数据挖掘方法,对陈师诊治的277例辨证含血瘀证的医案中,活血化瘀药物的辨病、辨证、辨症规律进行了分析。

  西医病名与药物进行关联分析发现,冠心病支架术后血瘀证应用川芎、赤芍的置信度高达0.89, 0.83,二者配伍可视为治疗冠心病支架术后的专病专方专药,其次常用的活血药依次为红花、元胡、丹参;高血压病血瘀证对应的药物依次为牛膝、赤芍、干地黄、川芎、丹参、红花;心律失常血瘀证对应的用药依次为元胡、川芎、干地黄、丹参、当归。

  对中医病名与药物的关联分析发现,眩晕病对应活血药为牛膝、川芎;胸痹病对应活血药为川芎、赤芍、元胡、红花、丹参;心悸病对应活血药物依次为元胡、丹参、赤芍。喘病对应药物依次为五味子、麦门冬、  茯苓、  泽泻、  车前草、  党参、  黄芪、  桂枝、益母草、  猪苓、  白术,其中活血药为益母草。头痛病对应的活血药依次为川芎、白芍、元胡。分析结果与陈师临证注意兼顾疾病特点,灵活选用活血化瘀药和科学配伍的特色基本相符。

  对证候与药物的关联分析发现,气滞血瘀证对应的活血药依次为川芎、赤芍、元胡;气虚血瘀证对应的活血药依次为红花、赤芍、丹参;阳虚血瘀证对应的药物为当归、桂枝;阴虚阳亢证对应的活血药为牛膝;痰瘀互结证对应的药物依次为赤芍、半夏、薤白等。

  对药物与症状的关联分析显示,冠心病出现心痛症状时,使用药物置信度最高的是元胡、薤白、丹参。冠心病出现紫暗舌、黄苔时,赤芍的置信度为1;紫暗舌、畏寒,当归、桂枝的置信度均为1,说明血瘀有热者,多选用赤芍,阳虚血瘀者,多以当归、桂枝配伍温经活血。高血压病头痛,使用天麻、钩藤的置信度为0.83,但头痛与脉沉弦同时出现时,其置信度上升为1,提示脉沉弦、头痛可作为应用天麻、钩藤的辨证要点。

  对陈老师使用活血药的频次进行分析发现,最常用的依次为赤芍、元胡、川芎、丹参、红花,使用率均在23%以上。

作者: 2012-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