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治气勿忘求之于肾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今人治一切气疾,只知求之脾肺,而不知求之肾,所以鲜效。医者以为是当理气,壳、朴、香附、乌药之类,杂然而前陈,而气愈不可理矣,又宣之泄之,以快药下之,而人之死者半矣。于是医之中见稍高者,以为脾虚不能运化精微之故,而从事于补脾,然仅可以苟延岁月,而多至于因循蹉跌而不救,此不知补肾之过也。宜以破故纸、茴......

点击显示 收起

  今人治一切气疾,只知求之脾肺,而不知求之肾,所以鲜效。夫肾间动气,为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脉之根,呼吸之门,三焦之原,房劳过度,或禀受素弱,肾精不足,气无管束,遂多郁滞,是生诸疾。医者以为是当理气,壳、朴、香附、乌药之类,杂然而前陈,而气愈不可理矣,又宣之泄之,以快药下之,而人之死者半矣。

  于是医之中见稍高者,以为脾虚不能运化精微之故,而从事于补脾,然仅可以苟延岁月,而多至于因循蹉跌而不救,此不知补肾之过也。宜以破故纸、茴香子、葫芦巴之类主之。气药内须兼用和血之药佐之,盖未有气滞而血能和者,血不和则气益滞矣。

  ——明·王肯堂《重订灵兰要览》

作者: 郭博信 2012-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