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虚人夏宜生脉散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炎炎夏日,大多数人经常会精神萎靡、倦怠乏力,提不起精神,而对于体弱之人尤其难过,时常会有心烦、困倦、气短乏力、身热汗出,脚软眼黑等伤暑、中暑之症。气随津伤则气虚,故伤于暑者,常可见到困倦、气短乏力,脚软眼黑等症,严重者可见突然昏倒,不省人事。但对于平素体虚之人,以上二方皆不适宜。对于体弱之人,夏季......

点击显示 收起

 炎炎夏日,大多数人经常会精神萎靡、倦怠乏力,提不起精神,而对于体弱之人尤其难过,时常会有心烦、困倦、气短乏力、身热汗出,脚软眼黑等伤暑、中暑之症。以上症状的出现,与暑邪伤人有极大关系。暑为夏季主气,暑邪其性炎热,易内扰心神,可致人身热心烦;暑邪可致人腠理开泄故汗多;汗多伤津,则口渴喜饮;气随津伤则气虚,故伤于暑者,常可见到困倦、气短乏力,脚软眼黑等症,严重者可见突然昏倒,不省人事。

  对于伤暑、中暑,可选的药方较多,如清暑利湿可选六一散,解表清暑,健脾利湿可选香薷饮。但对于平素体虚之人,以上二方皆不适宜。因为六一散之滑石利窍,表虚者服之会致卫气不固,更易外感;而香薷饮中之香薷易走散真气,使人更易招致暑邪所伤。对于体弱之人,夏季若经常现困倦、气短、汗出、乏力、口燥咽干等症,适宜的药方应是生脉散。

  生脉散为常用的中药方剂之一,方由麦冬、人参、五味子组成,现一般认为出自金·张元素《医学启源》。张元素主要用此方治疗久咳肺虚、气阴两伤,金代李杲继承了其师的思想并加以创新,将此方用于暑热汗多等症。明·李时珍用其治自汗、怔忡、惊悸,脉虚身热等症。其实,不管是用于治疗何症,气阴两伤是病机的关键。

  体虚之人,夏季较易受暑热之邪所伤而成气阴两虚之证。生脉散中“人参甘温,大补肺气而泻热,为君;麦冬甘寒,补水源而清燥金,为臣;五味酸温,敛肺生津,收耗散之气,为佐。盖心主脉,而百脉皆朝于肺,补肺清心,则气充而脉复,故曰生脉。夏月火旺克金,当以保肺为主,清晨服此,能益气而御暑也”(吴仪洛《成方切用》)。全方补肺清心,以补为主,对于纯虚无邪、气阴两虚者的伤暑、中暑所致的困倦、气短乏力,脚软眼黑等有较好的治疗作用,真可谓虚人抗暑良方。

  现代研究证实,生脉散有强心,改善微循环、抗休克、抗心律失常、调节血压、镇静、解热等多种药理作用,因此,近来医家将其用于心、肺疾病之气阴两虚型所致的心悸,胸闷,气短等症,也有较好的疗效。

  生脉散有多种剂型的成药可供选择,如生脉散口服液,生脉颗粒,生脉饮口服液等,对证选用,疗效明显。

作者: 苏新民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魏引红 山东省礼泉县 2012-7-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