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重剂温通治愈八年瘫痪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刘建平,男,46岁,于2004年6月因突发神志不清,语言不利,昏不知人,左半身不遂,急诊入某医院,因病情危急,又转上一级医院,诊断为脑出血,急做开颅手术,引流瘀血80毫升,经抢救月余,脱离危险,左侧肢体瘫痪。右侧肢体活动受限,CT诊断示双侧基底节出血,破入脑室,虽然血溢引出,遗留瘫痪,回家休养,至今年四......

点击显示 收起

  刘建平,男,46岁,于2004年6月因突发神志不清,语言不利,昏不知人,左半身不遂,急诊入某医院,因病情危急,又转上一级医院,诊断为脑出血,急做开颅手术,引流瘀血80毫升,经抢救月余,脱离危险,左侧肢体瘫痪。右侧肢体活动受限,CT诊断示双侧基底节出血,破入脑室,虽然血溢引出,遗留瘫痪,回家休养,至今年四月,已卧床不起八年。

  曾经多家医院会诊,皆诊为难治之症,疗效甚差,来院之前,其妻病故,儿子患病,极为沮丧。经朋友介绍寻一线希望,来我处求治。神清,体胖,体重100公斤,颈酸眩冒,转颈困难,扶身坐起,头颈曲屈,腰弓背屈,左上肢微动,不能抬举,双下肢重度瘫痪,触及冰凉,牵动剧痛,CT复查双基底节片状软化。脉沉紧涩。

  证属阴盛阳衰,气滞血瘀,肝气不舒。治以温通阳气,活血化瘀。

  处方:附子60克,黄芪200克,赤芍30克,地龙15克,当归15克,川芎30克,红花15克,丹参30克,羌活15克,另加康复丹每次5粒,每日3次,因两侧肢体剧痛,加服消积止痛散每次3克,每日3次。

  经服用20天后。疼痛有减,其他症状如故。

  追问病史,卧床八年,不见天日,又因丧妻,情绪悲观,纳呆少食,少寐失眠,脉络紧涩。以护胃养胃、健脾舒肝为治,方用理中汤合舒肝汤加砂仁15克,草蔻仁15克,莱菔子15克,焦三仙各15克。

  共饮15剂,食增寐多,上肢有力,前背可移动,经治疗两个月后,仍感颈软眩冒,转颈困难,头颈前屈,肢体发凉。

  从病症分析,病机乃为气滞血瘀,寒气阻闭,元神被困,瘀血留脑,髓海不足,精血难于奉脑。

  以证施方:麻黄15克,附子100克,细辛15克,羌活15克,辛夷15克,人参15克,甘草15克,红花15克,静脉给予复方麝香注射液,另加康复丹和足针疗法。

  经过月余治疗右下肢肌力增加,可离地抬起。但患者左侧下肢肌力0级,肢凉如冰,坐起仍感困难,头俯难举,腰部无力。

  再次分析,本病为奇经八脉病变,缘由正虚邪中,痰湿内生,寒伤督脉,真阳失运,因卧日久,不见天日,浊阴潜居阳位,脑内死血瘀结,深伏督脉,督脉统阳失司,当以温阳督脉,故重用葛根150克,此药专利颈项,通督达脊。用麻黄附子细辛汤透发邪寒,开太阳之表,开门逐盗,引邪外透。重用黄芪至300克,以补大气,益大虚。白术200克,强腰肌,增扶力,补肾虚,增肌力。冰片穿透攻破,兴奋阳气,并辟秽开窍,引达通所。山萸肉强力收敛,固涩滑脱,通利九窍,流通血脉,适用于虚加瘀情况,助附子复阳。

  故最后拟方:葛根100克,黄芪300克,白术200克,山萸肉30克,冰片1.5克(冲服),麻黄15克,附子100克,细辛15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服此方20剂,配用药氧、钩针,颈强头抬,双下肢有热感,左臂可举越头,手扶轮椅可行动。患者经过半年的治疗,目前扶之可站,双手自如。

  我们体会到,脑梗塞、脑出血恢复期,不要轻易放弃治疗,对有些病患,坚持不懈,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 网络来源 2012-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