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胃下垂针灸方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从医六十年来,历任陕西省宝鸡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陕西省中医药学会及陕西省针灸学会理事及常务理事,中国文化研究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陕西省中心副主任。擅长针灸治疗疑难急重病症,尤对中风瘫痪、各种痛症、脏器下垂、风湿痹症等治疗独具见解和专长。1990年主持创建成立了宝鸡市唯一针灸单......

点击显示 收起

 

  仝俐功,男,1934年生,河南人,出身中医世家,陕西省名老中医,首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从医六十年来,历任陕西省宝鸡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陕西省中医药学会及陕西省针灸学会理事及常务理事,中国文化研究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针灸临床研究中心陕西省中心副主任。

  擅长针灸治疗疑难急重病症,尤对中风瘫痪、各种痛症、脏器下垂、风湿痹症等治疗独具见解和专长。1990年主持创建成立了宝鸡市唯一针灸单元病房,突出了中医特色,实现了针灸传统疗法与现代科学诊治的有机结合,被国家和省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重点中医专科(专病)建设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编著了《针灸科常见病诊治常规》、《仝俐功针灸医论医案集》等学术专著。

  针灸方法

  第一组:

  中脘,直刺1.5~2寸,也可透下脘。感应:上腹部有抽胀沉重感。

  胃上穴,下脘旁开4寸,沿皮向脐中或天枢方向横刺2~3寸。感应:腹部发胀,脐部抽动,胃部有收缩感。

  足三里,直刺或向上斜刺,进针1.5~2寸。感应:酸胀感向下扩散至足背,向上扩散至膝上。

  第二组:

  胃俞,微斜向椎体,进针1~1.5寸。感应:局部酸胀、麻、抽搐感。

  脾俞:方法与感应同胃俞穴。

  百会,横刺,向前或向后进针0.5~1.5寸。感应:局部胀痛。

  上列两组穴位,每日一组交替针刺,对中脘、胃俞穴除针刺外,可加用艾灸或拔罐,留针15~30分钟。10次为1疗程。第1疗程每日针灸1次,第2疗程间日针灸1次,疗程间隔5~7天。

  配合功能锻炼:1.腹式呼吸法:平卧,休息片刻,做腹式深呼吸10~20次,使腹壁随呼吸起伏,目的以增强膈肌升降功能,使腹肌收缩加强。2.仰卧起坐法:平卧,全身肌肉放松,两足平伸,两手置于两腿外侧,离体1~2寸,不用力,以自然姿势起坐至90度,然后再平卧,如此反复3~5次。3.上肢运动法:平卧,向上伸直上肢,然后向前后左右方向活动5~10次,采用坐位、站立锻炼均可。

  根据本人情况依序选择锻炼方式和次数,以不疲劳为度。

  功效  益气升提,温中健脾和胃。

  主治  内脏下垂,如胃下垂、肾下垂、肝下垂等。

  方解  中脘者六腑之会,胃之募穴也,能健脾温中,补气安胃。足三里乃胃之合穴,合治内腑,有升清降浊、培补后天、益气升阳之功。百会为三阳五会之穴,能提气益神,升阳固脱,为治疗人体脏器下垂之要穴。胃俞、脾俞以和中焦,调升降。胃上穴健脾益胃,升提下陷,专治胃下垂而命名。诸穴相配,共奏升阳举陷、益气温中、健脾和胃之功。

  临床应用  兼肝下垂者,加刺期门、肝俞。兼肾下垂者,加刺肾俞、京门。兼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者,加刺公孙、内关、梁门。胃下垂较重者,加刺气海、关元、肾俞。

  胃下垂患者,腹肌多不发达,一般都缺乏锻炼,针灸治疗的同时,配合功能锻炼,对提高和巩固本病疗效具有重要意义。在针灸过程中,凡得气快、针感强的疗效较快,对个别患者在针灸后有疲乏感或年老体弱者,则应用多灸少针的方法效果较好。

  治疗期间,也应注意饮食宜忌,要少量多餐,多进流食,切忌饱食过量和生冷,饭后要仰卧片刻为好。

作者: 网络来源 2012-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