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二妙丸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二妙丸是中医用于燥湿清热的基础名方,广泛应用于湿热下注引起的炎症、红肿、渗出、腿膝疼痛、脚气肿痛、湿疮以及带下、淋痛等症。临床中在各科都有应用,只要是辨证为湿热证,尤其是湿重于热证,均可使用。痛风:每次5克,用温开水冲服,早饭前,晚饭后服用,能清热利湿,辅助治疗痛风。慢性胆系感染:每次6克,日服3次......

点击显示 收起

 二妙丸,是以炒制的苍术、黄柏按照1:1的比例粉碎后,按照传统水泛丸的工艺制成的中药成方制剂,来源于元·朱震亨《丹溪心法》一书。二妙丸是中医用于燥湿清热的基础名方,广泛应用于湿热下注引起的炎症、红肿、渗出、腿膝疼痛、脚气肿痛、湿疮以及带下、淋痛等症。临床中在各科都有应用,只要是辨证为湿热证,尤其是湿重于热证,均可使用。

  口腔溃疡:将二妙散研为极细末后,加入蜂蜜中混合均匀(比例为1:5),装入瓶内备用。用时,将上药膏涂于溃疡处,每日3次,含药15分钟后咽下。含药后1小时内不宜进食。

  痛风:每次5克,用温开水冲服,早饭前,晚饭后服用,能清热利湿,辅助治疗痛风。气血不足者慎用,如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心悸失眠,两目干涩的人就不宜服用。

  慢性胆系感染:每次6克,日服3次,温开水送服。5天为1个疗程。连续服至症状消失时为止。

  坐骨神经痛:每次8克,日服3次,黄酒和白开水各半送服。7天为1个疗程。

  脓疱疮:外涂二妙散软膏,内服二妙丸。先将二妙散和凡士林按1:5调和均匀,涂于患处,每日1次;内服二妙丸,每次6克,日服3次,温开水送服。

  急性细菌性痢疾:每次6克,早、晚各服1次。温开水送服。在服用本药时,饮食宜清淡,忌油腻或生冷之食物。

  急性传染性黄疸型肝炎:每次8克,日服3次,10天为1个疗程。二妙丸与西药保肝药同时应用,能明显的提高疗效,缩短病程。

  妇女白带过多:每次5克,用开水冲服,每日2次。5天为1个疗程。一般用药2~3个疗程后,症状即可消失。

  急性肾小球肾炎:每次6克,日服3次,温开水送服。7天为1个疗程。服药期间忌盐饮食,注意休息,预防感冒。在恢复期症状消失后,不得停药过早,应继续服用6天后停药。

作者: 苏新民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2012-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