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运用痛泻药方治慢性腹泻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慢性腹泻是指病程在2个月以上的腹泻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慢性腹泻多由胃肠功能紊乱引起,包括结肠过敏、情绪性、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中医将慢性腹泻归于泄泻范畴,其中腹部冷痛,喜温喜按,四肢不温,遇冷加重明显的为脾肾虚寒证。该方现代常用于急性肠炎、慢性结肠炎、小儿泄泻、慢性泄泻、肠道易激综合征等......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腹泻是指病程在2个月以上的腹泻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慢性腹泻多由胃肠功能紊乱引起,包括结肠过敏、情绪性、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症状表现有腹痛胀气,排气排便后疼痛或消失,大便溏结不调。

  中医将慢性腹泻归于“泄泻”范畴,其中腹部冷痛,喜温喜按,四肢不温,遇冷加重明显的为脾肾虚寒证;厌食、消化不良,腹胀,四肢疲乏无力的称为脾气虚证;由情志因素影响、精神紧张,忧思恼怒之后而腹痛即泻,而泻后痛减的为土虚木乘证。

  痛泻要方为治肝脾不和之痛泻的常用方,由炒白术、炒白芍、炒陈皮、防风四味中药组成。方用白术燥湿健脾,白芍养血泻肝,陈皮理气醒脾,防风散肝舒脾。四药相配,可以补脾土而泻肝木,调气机以止痛泻。该方现代常用于急性肠炎、慢性结肠炎、小儿泄泻、慢性泄泻、肠道易激综合征等属肝旺脾虚者。

  由于慢性腹泻的病人病情时间长,多影响工作、生活和学习,因此大都伴有情绪上的心烦焦虑等肝郁气滞以及脾虚症候,且慢性腹泻时做时止,如风似动。《黄帝内经》云:“风性主动,善行而数变。”因此陈宝贵教授在遣方用药时十分注重风药的运用,多用痛泻药方为基础方进行加减变化治疗各型慢性腹泻,均有良好的效果。《黄帝内经》云:“清气在下,则生飧泻。”清气指水谷精华的稀薄精微部分,与浊气相对,是灵动滑利的精微物质,具有很强的动能。《脾胃论·天地阴阳生杀之理在升降浮沉之间论》中曰:“盖胃为水谷之海,饮食入胃,而精气先输脾归肺,上行春夏之令,以滋养周身,乃清气为天者也;升已而下输膀胱,行秋冬之令,为传化糟粕,转味而出,乃浊阴为地者也。”清气本应在上,一旦在下,则打乱下焦本属沉静有序的生理状态。对风药的理解,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具有祛风作用的药,应以其对应春天之象。春天具有生发之性,风药就好比是春风,把生发之气由下往上调动起来,让精气归于常道,重使春夏之职,使人体充满活力,仿佛进入春天的状态。故风药能升清阳。“痛泻药方”用防风,其实就是考虑到肠道蠕动过快,如风似动,祛其风,散肝郁,升脾气,脾气升则泻止。

  验案举例

  脾肾阳虚证

  患者高某某,男,61岁。2012年5月12日初诊。主因慢性腹泻3月余前来就诊。自述近3个月来每日时有腹泻2~3次,便质稀溏,遇冷或饮冷后腹痛,急欲泻,便后畅快。平素易腹痛,大便溏结不调,脘腹喜温喜按,舌淡苔白腻脉滑。辨证为脾肾阳虚证。治发当以温腹脾肾、疏肝醒脾。处方:仙灵脾15克,补骨脂15克,山萸肉15克,石榴皮15克,防风10克,白术15克,白芍15克,陈皮10克,藿香10克,干姜10克,甘草10克。14剂,水煎服。

  二诊:腹泻减轻,小便少,盗汗加生龙牡各30克。14剂,水煎服。

  三诊:腹泻大为好转,但气短,多汗,加茯苓30克,浮小麦10克。14剂,水煎服。

  随访未复发而愈。

  按:本方以温补脾肾阳虚为要旨,在痛泻药方的基础之上加仙灵脾、补骨脂温补脾肾而止泻;山萸肉补肝肾而收涩止泻,敛阳气入脾肾;石榴皮涩肠止泻,藿香化湿醒脾;干姜助仙灵脾、补骨脂温阳之力;甘草健脾而调和诸药,全方既温补脾肾又疏肝醒脾,补阳气而不忘收敛,止泄泻而兼以化湿,散肝郁而兼顾醒脾。配伍传神,用药精准。

  脾阳虚证

  患者李某,男,26岁。2012年4月21日初诊。主因间断腹泻7年前来就诊。自述高中时曾在食堂吃饭误食工业用盐而诱发腹泻,而后间断腹泻,遇寒或饮酒后加重,晨起后泻2~3次。平素胃脘疼痛,怕凉,纳寐可,矢气少,工作较劳累。舌暗,苔白,脉弦滑。辨证为脾阳虚证。治以温阳健脾,理气止泻为法。处方:陈皮10克,白术15克,白芍10克,防风10克,桂枝10克,干姜10克,炮姜10克,川连10克,石榴皮15克,藿香10克,木香10克,佛手10克,丹参15克,甘草10克。14剂,水煎服,日1剂。

  二诊:腹泻减轻较著,脉弦滑,原方继服14剂。

  三诊:已不腹泻,加补骨脂15,继服14剂而愈。

  按:本方以补脾阳为要,兼以理气健脾,在痛泻药方基础上加干姜、炮姜、桂枝以温中通阳,稍佐川连以防大队温阳药物格拒,佛手、木香、藿香,疏肝理气、芳香醒脾,石榴皮止泻。由于患者患病7年之久,舌质紫暗,因此用丹参以活血化瘀。陈师曰:“久病入络,当以丹参活血。”

作者: 王达 陈宝贵名中医工作室 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武清中医 2012-10-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