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木香槟榔肠胃剂(四)

来源:本站
摘要:便秘由痰食积滞所致,治宜消食导滞化痰,方用木香槟榔丸合枳实消痞丸加减:枳实15克,生大黄5克(后下),木香12克,槟榔15克,青皮12克,陈皮12克,川连3克,莪术12克,牵牛子15克,香附15克,莱菔子15克,瓜蒌皮30&lsquo。本案不同于一般的习惯性便秘和食积便秘,从舌苔白腻、背部麻木来看,似还有痰湿阻络的病机存在,......

点击显示 收起

    5.便秘
    王女,51岁,2007年10月30日就诊。主诉:便秘,5"7目1次,中脘痞胀,口酸,嗳气,背部麻木三四年,舌质淡红,苔白腻,脉细弦。便秘由痰食积滞所致,治宜消食导滞化痰,方用木香槟榔丸合枳实消痞丸加减:枳实15克,生大黄5克(后下),木香12克,槟榔15克,青皮12克,陈皮12克,川连3克,莪术12克,牵牛子15克,香附15克,莱菔子15克,瓜蒌皮30‘克,枳壳12克,佛手6克,厚朴12克,7剂。

    11月6日二诊:大便日通,口酸止,中脘痞胀减半,背麻木时间明显缩短。

    本案不同于一般的习惯性便秘和食积便秘,从舌苔白腻、背部麻木来看,似还有痰湿阻络的病机存在,但治疗不妨用木香槟榔丸和枳实消痞丸,因其中枳实、陈皮、莱菔子、瓜蒌皮、枳壳、佛手、厚朴等药物均有一定的化痰作用,所以药后背麻也同时得以减轻。

    6.积聚一
  。支女,78岁,退休,2006年1月10日就诊。主诉:腹部疼痛3月余,加重1周,腹部时有物隆起,时聚时散,大便干结,舌偏红,苔薄黄,脉细弦。心下及右胁下可及块。有血吸虫肝病史数十年,3年前确诊为肝硬化,脾肿大。查B超示少量腹水。证属气滞湿阻之积聚,治宜行气导滞、攻积逐水,方用木香槟榔丸加味:木香15克,槟榔15克,枳实15克,厚朴15克,莱菔子15克,路路通12克,青皮12克,陈皮12克,香附12克,三棱12克,莪术12克,制大黄10克,牵牛子15克,陈葫芦瓢80克(先煎代水),7剂。

    3月14日二诊:腹痛止,腹无物聚起,大便通畅,小便增多。复查B超示腹水消失,守方10剂,以固前效。

  积聚并称,两者实不相同。本案虽然积聚同时并见,但其实有两种病,一是肝硬化(积),一是肠功能紊乱(聚)。积者固定不移,病在血分,病程较长,治疗较难,本例似有转化成鼓胀(少量腹水)之虞;聚者相反,所以本案先从聚论治。方中三棱、蕺术、大黄入血分亦可起到部分治积作用。用大剂量陈葫芦瓢利水,并非因有“湿”的显症,乃借助B超检查结果,使少量腹水消退。

    由于木香槟榔丸具有行气导滞、攻积泄热的作用,因此凡是气滞、湿蕴、食积、痰阻、热郁在肠道的实证,症见嗳气,呕吐,纳食不化,胃痞胃痛,脘腹胀满疼痛,便秘痢疾等症,均可运用。主要体会有两点:①上部表现为胃气上逆或胃滞不动的症候,只要是由于肠道积滞所致,可用木香槟榔丸“上病下治”;②大便溏薄或次数多并伴有里急后重者,可用木香槟榔丸“通因通用”,“六腑以通为用”,木香槟榔丸通腑甚妙。


作者: 本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