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五运六气对临床治法的影响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运气学说是以阴阳五行为核心、整体观念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以解释自然界天时气候变化,以及天时气候变化对宇宙万物及人类影响的理论方法。被运用到医学中来,是因为人们认识到人与自然界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人的一切生活都必须与自然变化相适应,通过掌握天时气候的变化规律,研究六淫外感的致病因素,作为临床诊断和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运气学说是以阴阳五行为核心、整体观念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以解释自然界天时气候变化,以及天时气候变化对宇宙万物及人类影响的理论方法。被运用到医学中来,是因为人们认识到人与自然界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人的一切生活都必须与自然变化相适应,通过掌握天时气候的变化规律,研究六淫外感的致病因素,作为临床诊断和治疗的参考。以下逐一介绍其方法及对临床治法的影响。

    五运,即木、火、土、金、水五运的统称。“运”是轮转运动、往来不息之意,以五行配天干来运用、分析和说明每年和各季节中气候变化的正常和异常。五运又分为大运、主运、客运。其中大运和主运说明的是一年及各季的正常变化;客运说明的是一年之中五个运季异常气候变化。大运又称“中运”,统主每年的岁运,其推算方法正如《素问•天元纪大论》所说:“甲己之岁,土运统之;乙庚之岁,金运统之;丙辛之岁,水运统之;丁壬之岁,木运统之;戊癸之岁,火运统之”。说明每年的年号,不论地支是什么,凡逢天于是甲和己的,该年大运则属土运,甲属阳,为太过年,己属阴,为不及年,太过之年,本气流行,不及之年,克己之气流行。主运是用以说明一年中五个运季气候变化的常规,从大寒日开始,七十三日零五刻为一运,按五行相生的次序推移,初运属木兰风,二运属火主暑热,三运属土主湿,四运属金主燥,终运属水主寒。各运季的时间每年固定不变,各运季中的气候变化,基本上年年相同,故称主运。客运是按大运僵年的年干推算的,即以大运的年干作为客运的初运,再菠五行相生的顺序推下去,如甲己年大运为土,则客运的初运为土,二运为金,三运为水,四运为木,终运为火。所以客运只管一年之内各个运季的气候异常变化,其太过不及,以及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和大运规律相同。

    六气,是风、热、火、湿、燥、寒的统称,分为主气、客气两种,常以三阴三阳来代表,结合地支,以说明一年中的正常气候变化和各年的气候异常变化。同时,客气加在主气上,称“客主加临”,用来进一步分析气候的复杂变化:主气的推算,从大寒日开始,四个节气转一步,按五行相生顺序推算:初气为厥阴风木,二气为少阴君火,三气为少阳相火,四气为太阴湿土,五气为阳明燥金,终之气为太阳寒水。因六气主时,固定不变,故称“主气”。客气的推算是以值年地支为基础,如《素问•天元纪大论》说:“子午之岁,上见少阴;丑未之岁,上见太阴;寅申之岁,上见少阳;卯酉之岁,上见阳明;辰戌之岁,上见太阳;巳亥之岁,上见厥阴”。这是说每年的地支凡逢子和午,不论天干是什么,客气都是属少阴司天,余类推。司天在泉,左右间气是客气变化上的另一名称,其推算根据每年的地支符号,按地支配三阴三阳的规律决定。推移是以阴阳气之多少为先后次序,即一阴厥阴,二阴少阴,三阴太阴,一阳少阳,二阳阳明,三阳太阳。因每年司天之气是固定在主气的三气之上,而在泉之气则固定在相对的终气之上,左右间气是司天在泉固定之后,按阴阳气之多少为先后次序排列。司天在泉各主一步,其余为四步间气。客气加在主气之上可看出客主加临,根据五行生克,客生主,客克主为顺,反之则逆;君位臣则顺,臣位君则逆,即客气为君火,加于主气相火之上为顺,反之则逆。此外还有同气,即主客气相同,如少阳相火加在少阳相火之上等,既无生克,又无君臣之异,性质相同,称为“同气”。顺则代表本步所主气候异常变化不大,逆则异常变化大,同气则气候异常特甚。

    为了进一步说明气候的复杂变化,把干支结合起来,根据运和气的生克关系,来推算运气相邻的盛衰情况。气生运为顺化,气克运为天刑,运生气为小逆,运克气为不和,运气相同为天符。在推算一年气候的变化时,顺化和天刑年属气盛运衰,以六气为主。小逆和不和年属运盛气衰,以五运为主,逢天符属运气相同,两者结合运用。为了说明这些年份中气候变化强弱总的情况,根据运气结合的不同,分出天符、岁会、太乙天符、同天符、同岁会五种不同年份。天符年即大运与司天之气相同。岁会年即大运与年支的五行属性相同。太乙天符年是逢天符又为岁会。同天符是年干与年支均属阳,同时,大运又与在泉之气属性相同的年份。同岁会是年干年支均属阴,同时大运又与在泉之气属性相同。一般说来,天符年、同天符年气候变化速而强,岁会年、同岁会年气候变化缓而不烈,太乙天符年则气候变化最甚。小暑为三气,客气为阳明燥金即司天之气,主气为少阳相火,相火固能克制燥金,但时当盛夏,火热之气独旺.于阳热患者仍应注意泻火养阴诸法的运用。大暑至白露为四气,客气为太阳寒水,主气是太阴湿土,本年大运已为水气不足,又为主气之木克客气之水,水将益弱,下半年在泉之气又为君火,故阴虚阳亢者仍不适宜。秋分至立冬为五气,客气是厥阴风木,主气为阳明燥金,金克木,主胜客,燥金挟君火之气以行,本年秋季仍显燥热.呼吸系统疾病应注意清火润燥。小雪至小寒为终气,客气是少阴君火即在泉之气,主气为太阳寒水,水克火,主胜客,本年火热之气由此衰竭。总之本年之气候偏于燥热,掌握了运气变化的基本规律,在临床治疗中做到胜者抑之,衰者扶之,生者助之,克者平之,运用中医的整体观念,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作者: 杨文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