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董德懋形神合一论(下)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形神的调摄摄养、维持正常的形神合一关系是养生学的重要内容之一,调治、恢复破坏了的形神合一关系是治疗学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神之存亡关系甚大,历代养生学家与医学家多强调养生莫若养性,所谓养性,即是养神,因为神不安则精神皆危,合道闭塞而不通,形乃大伤。老子曾说:治身,太上养神,其次养形,神清志平,百节皆宁......

点击显示 收起

  形神的调摄

  摄养、维持正常的形神合一关系是养生学的重要内容之一,调治、恢复破坏了的形神合一关系是治疗学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1.神的摄养。“有神则生,失神则亡”。神之存亡关系甚大,历代养生学家与医学家多强调“养生莫若养性”,所谓养性,即是养神,因为“神不安则精神皆危,合道闭塞而不通,形乃大伤”。看来神伤也是导致形伤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正是“神凝则气聚、气聚则形全”,说明神充旺则形安。老子曾说:“治身,太上养神,其次养形,神清志平,百节皆宁,养生之本也。”因广义之神系指一切生命活动,有“气者,神之使之说,神的主宰必籍气的作用,故治神关键多在治气,先天之气在肾,后天之气在脾,故以金匮肾气丸调补肾气和四君子汤之类补益脾气尤为常用,这样不但气充神旺,且神旺则形全。

  (1)呼吸吐纳:亦称气功,又称导引吐纳术,多用于中老年人、体弱及脑力劳动者,这是一种运用呼吸动作、呼吸精气而强身健体的一种养生保健好方法,早在《素问·上古天真论》说:“呼吸精气,独立留神。”其中炼意即能守神,主要通过意守而达到精神内存的作用,如现代气功中的意守丹田。董德懋先生从40岁患高血压,每日静坐或静立1个小时练这种导引吐纳术,一直血压稳定,康健至九十岁。

  (2)饮食调节:饮食合理能促进健康,饮食无节制则是引发疾病的诱因。饮食五味能调养五脏气血,如不当则极易伤及脏腑气血。《内经》理论中异常重视此方面对人体的影响,《素问·生气通天论》说:“是故味过于酸,肝气以津,脾气乃绝;味过于咸,大骨气劳,短肌,心气抑;味过于甘,心气喘满,色黑,肾气不衡;味过于苦,脾气不濡,胃气乃厚;味过于辛,筋脉沮……精神乃殃。”又说:“是故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则骨气以精,谨道如法,长有天命。”这充分说明了饮食五味的异常实用,会造成伤及脏腑、气血、筋骨及精神的异常;合理的饮食五味的调协,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养生方法。

  (3)精神调养:《内经》理论非常重视调摄精神情志,并有大量的篇幅对此阐述。其中的四时调神,要适当运动,使神志充旺以促进精神内敛,情志安和,以身强体健。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合志生……”

  调和七情,保持乐观,以恬淡虚无,这种现代人都皆知的精神调养以养生的内容,早在内经即记述颇详,这种“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的方法。如《素问·举痛论》说:“余知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素问·上古天真论》说:“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所以能年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这皆说明人们思想清净,排除一切杂念,保持乐观,才会神气调,气血畅,生机康健无疾。

  锻炼身体对养生保健,促进健康,早在《内经》中即告与我们要“安步当车”及“广步于庭”。《素问·异法方异论》说:“中央者……宜导引按跷。”即活动筋骨关节皮肉的意思。

  (4) 气象养神:认为顺应四时的气候变化时非常重要的养生方法,如果违背了这些方法,就是违背了阴阳之根,致伤及人身元气,而发生疾病,所以《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这种春夏季注意保养人身的阳气;秋冬季注意保养阴气,意义重大深长。春夏季天气阳气充盛,人体肌腠疏松汗多,体内阳气外泄较多,故而易伤阳气,此时充养阳气即十分必要了;秋冬季,寒冷之下,人体肌腠致密,阳气内存不易外泄,而现阳盛而阴衰,所以此季节时时注意保养阴气十分必要。老百姓有民谚: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即是此种意义。

  2.形的调摄。形体是生命活动的宅地,神的一切活动依附于这正常的形体来维持存在,所以健体必须养“形”,形是神的基础物质,调养形之法颇多,可根据不同的年龄、性别、季节或疾病的不同情况,或清或温或消或攻或补等。

  (1)精血以养形:人体中气、血、精为重要的物质,其中又以精最为重要。《内经》认为,人的机体是由“精”所构成,而精是产生人体机体功能的最基本物质,《灵枢·经脉》说:“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脑髓生;骨为干,脉为营,筋为刚,肉为墙,皮肤坚而毛发长。”人体中精包括先天之精及后天之精,先天之精禀父母,后天之精水谷生,从而共同维系着人体的一切形体物质,所以养形主以养精为主。养形益精又以充养肾精为主,这主要针对年老体弱者,孕、产后者。张景岳说:“治形之法,非止一端,实为精血二字以尽之。”治精常以治肾为主,以“精不足补之以味”的原则,常用左归丸之类;气虚不能化精者,宜益气生精,常用金匮肾气丸,右归丸之类。另外调理五脏,补后天以生精法亦不可轻视。养血以治心肝脾为主,补心血的天王补心丸,补肝藏血的逍遥丸,补肝汤,健脾益气以充生血之源的八珍汤等。此外,肉脱者健脾,筋痿者补肝,骨不健者补肾,皮毛枯者补肺等临床亦为常用法。

  (2)气功以养形:适应于中老年即多病体弱者,这主要是通过呼吸精气这种练气的方法来实现的,因练气能活跃气的运动,气充神自旺,从而达到养形摄神的目的。气功法亦能滋补阴气,如八段锦中的“赤龙搅水津,鼓漱三十六,神水满口匀,行龙虎自奔”。现代科学也证实了这种咽唾法确具有养阴的作用。

  (3)运动以养形:通过活动肢体,舒展筋骨以通流气血,充养形体。《素问·六微旨大论》说“成败倚伏生乎动,动而不已则变作矣……故非出入,则无以生长壮老已;非升降,则无以生长化收藏。”《灵枢·脉度》也说:“气之不得无形也,如水之流,如日月之行不休。”看来古人读一这种锻炼,筋骨活动,气血运行的养生法是非常重视的。《素问·上古天真论》说:“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说明防止外界邪气的侵入,安静的朴素的不为财物所欲望,这样才能人体的正气内存,精神内守,即不会得病了。

  3.形神供养。因形神二者,一阴一阳﹑一静一动﹑二者协调合一方能维护人体的正常活动,所以养形与养神二者不可分割开来,二者必同步调摄,以形神共养。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其养生方法是多种,而且又是十分复杂的,可联系到人的精神调摄,饮食起居、气候环境等多方面的养生措施。其天人相应﹑静动结合﹑顺时摄养﹑避邪防病﹑和调精神﹑导引按跷﹑呼吸吐纳﹑饮食五味﹑起居劳务﹑生育节房等理论皆有形神共养的内容。

  因形与神在生理活动中相互为用,不可分割的关系,在病理变化中又是互为影响,所以无论在诊断﹑治疗及养生中,决不能将二者截然分开,论形病必知神伤,诊神病定查形伤。治形病可治神,治神病要治形,养神更要养形。总之调摄﹑治疗形神,使之协调统一,方能达到:“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

作者: 王玉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