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十枣汤——泻下逐水之良方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十枣汤来源于《伤寒论》,是一首泻下逐水的代表方,主治悬饮、实水。如泻下不止,可食用凉粟米粥止之。如泻下不止,可凉服粟米粥止泻。在临证中只要掌握十枣汤有效剂量和应用指征,用治水饮壅盛的里实证,确是个安全有效的良方。...

点击显示 收起

  十枣汤来源于《伤寒论》,是一首泻下逐水的代表方,主治悬饮、实水。由于本方中三药作用峻烈,医者往往担心重度不良反应发生,引起医疗纠纷,故临证多谨慎使用或不用。笔者10余年来,在临床中经重复运用,将该方制剂、剂量、疗效、不良反应总结如下。

  药物组成:醋制芫花、醋制甘遂、醋制大戟,剂量各等分。

  用法:三味药用中药粉碎机制成粉末,磨时需戴口罩,否则药粉吸入,其味辛辣刺鼻,喷嚏。制成粉末后,呈灰黑色。将粉末装入胃溶空心胶囊,每个胶囊装药0.43克。大枣肉每次40克,煎成糊状。清晨空腹温服之,先口服枣汤,隔20分钟,再用温开水送服胶囊。从小剂量开始,日1次,中病即止。

  用量:通过临床证实,服1粒胶囊(0.43克)属无效剂量。有效剂量范围:体弱者服2~6粒,体强者服3~8粒。开始应选低剂量。据“得快下利后,糜粥自养”,即大便畅利,为有效剂量。一般服药1小时左右排稀水样便,持续约2小时,排大便达2~4次停止。若服最大剂量不下利,病重药轻,水饮未尽,依法隔日剂量递增再服,直至大便畅利为度。如泻下不止,可食用凉粟米粥止之。

  不良反应:不良反应与剂量有关,大剂量易出现轻度不良反应,通常服药30分钟左右出现。开始感觉胃里灼热,腹痛肠鸣,恶心,呕吐,可按压内关穴约10分钟消失。泻后继发口渴,心慌,汗出,温服粟米粥,约30分钟缓解。如泻下不止,可凉服粟米粥止泻。在临证中只要掌握十枣汤有效剂量和应用指征,用治水饮壅盛的里实证,确是个安全有效的良方。

作者: 牛凤景 牛兰 刘水冰 2013-1-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