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医预防重大疾病的层次与方法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重大疾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据统计报告,中国常见疾病死亡率排行榜位于前5位的分别是恶性肿瘤(其中肺癌居首)22.17%,脑血管病22.63%,心脏病16.77%,呼吸系统疾病14.09%,损伤、中毒6.18%。最大限度地防止或减少重大疾病的发生,以实现健康长寿目标,已成为医学的主攻方向,而在众多预防......

点击显示 收起

    重大疾病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据统计报告,中国常见疾病死亡率排行榜位于前5位的分别是恶性肿瘤(其中肺癌居首)22.17%,脑血管病22.63%,心脏病16.77%,呼吸系统疾病14.09%,损伤、中毒6.18%  。最大限度地防止或减少重大疾病的发生,以实现健康长寿目标,已成为医学的主攻方向,而在众多预防措施中中医的地位与作用乃无可替代。
    重大疾病发病之前存在着健康、亚健康、潜病、前病等未病态,不同阶段的未病态与重大疾病的发生均有着不同程度的关系,形成一定的发病层次;每个人都处在或此或彼的发病层次,对所处发病层次做出明确判断,了解各发病层次与重大疾病发生的关系,是预防重大疾病发生的临床依据。根据发病层次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防病方法,可谓因人施防。通过积极预防,重大疾病是可以防止的,最终达到长寿百岁,尽享天年。
    健  康
    健康,是无自觉症状亦无异常体征,仪器检查各脏器皆正常,躯体、心理、社会和环境均呈和谐状态。性格随和开朗,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适应能力较强,平素患病较少,不易罹患重大疾病。中华中医药学会将体质分为9种类型,其中平和质即为健康。
    保持健康,在主观上坚持宽好心、管好嘴、迈好腿、睡好觉“四项基本原则”作为基本要求,这是防止重大疾病发生的第一步。
    宽好心是健康的前提心态决定命运,更决定健康。凡健康长寿者无不心宽。心胸不快,气血不畅,心神不宁,有碍食宿,则无健康可言。健身必先健脑。
    赵朴初92岁所作的《宽心谣》说得好,“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人生在世,烦恼的事随时即可发生,关键看你如何对待,处理得当,对健康无影响;否则伤身损寿。妥善处理健康与名利,与家庭、邻里、单位及社会各种关系,避免烦恼,留下快乐。
    日常适当做点事,哪怕是读书看报,还是种花买菜,以促使脑功能活动,改善脑部血行,防止脑萎缩。有目标地做事还可以开发大脑。要智慧地活着,让智慧伴随终生。有智慧才有健康快乐!即所谓“智者乐。
    凡事与人为善,不论从政还是经商,都要尽心、尽力去做,给别人方便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快乐,心理舒畅,气血调达,不易发生心身疾病。否则,必心理焦虑紧张,气血逆乱,招致心身疾病。即所谓“仁者寿。”
    如此心宽,方可做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管好嘴是健康的基础病从口人,前10位死亡原因多与口有关。管好人口是健康的起码要求,若恣意入口则不可能健康。
    入口以饮水为先,起床后第一件事是饮杯白开水,补充夜宿中消耗的水分,防止血稠瘀阻,以免心脑血管梗塞。餐前0.5h许饮杯水,既有助于消化,又防止因进食胃充血造成心脑供血减少。从事日常活动前与就寝前都要饮杯水,出汗时随即补水,以利气血运行。
    饮食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  149三餐食谱及进食顺序一般是:①季节性水果;②季节性蔬菜;③薯类;④豆谷坚果类;⑤蛋(早餐)、肉或鱼(中餐)、奶(晚餐)。每餐五类各100g左右,总量因人而宜,以7成饱为度,晚餐酌减。按时就餐;细嚼慢咽;限盐少糖;勿食腌、炸、烤、肥肉等垃圾食品。限酒忌烟。
    迈好腿是健康的条件适当运动能促进气血运行,排除体内毒素,提高全身脏器生理功能,增强精力与体力;调节情绪,排遣忧愁,缓解精神压力,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无运动则无健康。华佗曾说:“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耳。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譬犹户枢不朽是也。”  每日早晚各运动1次,不必拘于运动方式,步行即可,每次30~60min,活动量以微出汗为度。不宜剧烈运动,避免内伤。每日运动时段酌情而定,以下午4点左右为宜,此时空气中氧气充足,有益健康。若忙于事务,在早上日出后和晚饭后亦可。倘能演练五禽戏等气功之动功,将调身、调息、调心融为一体,可收到事半功倍的锻炼效果。
    睡好觉是健康的保证人体健康的标志是阴精与阳气的动态平衡,维持这一动态平衡睡眠则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人与天地相应,子时(晚11点至凌晨1点)阴盛阳衰而阳气始生,人体深睡则有助于自身阳气恢复,故晚上以lO点入睡为宜;午时(上午11点至下午l点)是阳盛阴衰而阴气始生,午睡则有助于人体阴精恢复,维持人体阴阳平衡。没有睡眠就没有人体阴阳平衡,就没有健康!
    上述健康的前提、基础、条件和保证“四项基本原则”是对主观上保持健康的基本要求,任何一方面均不可忽视。犹如一只木桶,其中一块围板短缺就会影响整个水桶的盛水效果。
    在客观上,社会、环境与人体生理、心理均呈和谐与完善状态,是决定人体健康的必备因素,也愈来愈受到人们的注视。
    大健康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21世纪的健康应是人生最佳境界的大健康概念。除做到上述健康要求外,还要活得靓丽、潇洒,心美,仪表美。要敢于长寿,善于长寿;长寿是每个人在这世界上最大的权利。现在公认百岁以上为长寿。国际上提出:不活百岁是自己的错。
    早在2000多年前《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即指出:“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人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常,故半百而衰也。”    晋代葛洪在其《抱朴子内篇•黄白》中也曾引《龟甲文》说:“我命在我不在天。”。  心中有保健意识,合理生活,积极防病,长寿百岁以至无病而终尽享天年在古今的认识与主张是一致的,也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有人毫无保健意识,长期生活无度,过早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痛苦不堪,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殊不知病由自取。普及大健康概念,人人有保健意识,防止和减少重大疾病的发生,对构建和谐社会,十分必要。
    亚健康
    亚健康,是感觉躯体不适、心理不快,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欠佳,失眠、健忘、头晕、胸闷、纳差、乏力等,对自然和社会环境不尽适应,神色、舌象、脉象等不尽正常,体质有失偏颇,但没有器质性病变指标,诊断为疾病但微观检查无实据。《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除平和质之外,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8种偏颇体质均为亚健康。
    亚健康的偏颇体质是重大疾病发生的基础,可以说没有亚健康就没有部分重大疾病的发生。如癌症的发生,偏颇体质其免疫力低下,易激活原癌基因成为癌基因,使正常细胞成为癌细胞,形成癌症。偏颇体质如气虚质、阳虚质、气郁质、血瘀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特禀质等有碍血行,以致血脉瘀阻,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其因免疫力低下,易感受病邪,也易发生流行病、传染病。此即《内经》所言“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亚健康是发生重大疾病的温床,防止重大疾病的发生必须调理偏颇体质。在坚持宽好心、管好嘴、迈好腿、睡好觉“四项基本原则”的同时,进行中药调理或食疗,宗旨是补偏救弊,有的放矢;避免盲目,不宜滥补。气虚质补气,阳虚质补阳,气郁质理气解郁,阴虚质补阴,血瘀质化瘀,痰湿质燥湿化痰,湿热质清热利湿,特禀质酌情调理。
    潜  病
    潜病,是指人体无明显症状体征,而体内病机已经启动,存在病变,仅凭宏观望闻问切难以发现,必须借助仪器方可诊断的疾病,如原位癌、病毒性肝炎等。潜病是重大疾病最容易疏忽的阶段。《灵枢•逆顺篇》谓“上工刺其未生者也;其次,刺其未盛者也。”  所言“未生者”即指潜病。消灭重大疾病在潜病阶段,是防治重大疾病的积极措施。关键是早期发现。一旦发现潜病,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拔除病根;同时,坚持宽好心、管好嘴、迈好腿、睡好觉“四项基本原则”,调理偏颇体质,以防后患。
    前  病
    前病,是指疾病的前兆,萌芽状态,有自觉症状或体征,但不足以确诊某种疾病,而有发展为某种疾病的可能,是疾病发作之前的临界状态,利用仪器可做出早期诊断。如萎缩性胃炎、久治不愈的溃疡是癌症的前病,严重的高血压与颈动脉、冠状动脉斑块形成是脑卒中、心肌梗塞的前病等。《灵枢•逆顺篇》所言“…其次,刺其未盛者也。”  和孙思邈所谓“中医医欲病之病”  均指前病。
    前病是发生重大疾病的危险阶段,若不被重视,可以造成延诊或误诊,本来可以使其泯灭于萌芽阶段的疾病,结果酿至晚期。消灭重大疾病在前病阶段,是防治重大疾病的重要措施。关键在及时发现。防治原则是截断病势,调理偏颇体质,坚持宽好心、管好嘴、迈好腿、睡好觉“四项基本原则”,降低重大疾病的发生。如积极治疗萎缩性胃炎、胃溃疡,防止发生胃癌;对高血压与动脉硬化及时进行高危筛查、目标干预,防止脑卒中、心肌梗塞的发生,降低脑卒中、心肌梗塞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另外,近年来意外事件频频发生,对人们的健康已经构成了威胁。如何防止意外发生?除客观因素外,主观理性预防是值得重视的。《老子》日“吾有三宝,持而宝之:一曰慈,二日俭,三日不敢为天下先。”    对个人来说可谓预防意外的良方。淡泊名利,知足不辱,知止不殆,遵守法规,不与人争;不在人流高峰时外出,选择安全交通工具;不接触有害物体,不随意进食;选择适宜居住环境,及时防范恶劣天气等,将会有效地减少意外的发生。
    结    语
    中医重视治未病,主张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正确认识健康、亚健康、潜病、前病各发病层次与重大疾病发生的关系,及时明确判断个人所处发病层次;根据不同层次而采取不同的预防方法,坚持宽好心,管好嘴,迈好腿,睡好觉“四项基本原则”作为保持健康的基本要求,适时调理亚健康,及时发现并消除潜病,截断前病,防止和减少重大疾病的发生,长寿百岁尽享天年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作者: 夏克平 张丽梅 2013-1-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