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淡质舌象话你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淡白裂纹舌:舌质淡白透青紫,舌体胖大,中有深裂纹,舌边裂纹如刀割,舌苔白腻而不匀。主气血俱衰,肾阴不足。淡红镜面舌:舌质淡红而嫩,边有裂纹,舌面光莹无苔、平滑如镜。淡红瘀斑舌:舌质淡红偏暗,边有瘀点、瘀斑,舌苔薄白。...

点击显示 收起

    淡白裂纹舌:舌质淡白透青紫,舌体胖大,中有深裂纹,舌边裂纹如刀割,舌苔白腻而不匀。主气血俱衰,肾阴不足。
    淡红镜面舌:舌质淡红而嫩,边有裂纹,舌面光莹无苔、平滑如镜。主胃阴不足或气阴两虚。
    淡红瘀斑舌:舌质淡红偏暗,边有瘀点、瘀斑,舌苔薄白。主瘀血阻络,气血壅滞。
    淡白舌水滑苔:舌淡而胖,边尖满布白滑苔,中根部黄苔,厚腻粘滑。、主肾阳不足湿浊化热。
    淡红花剥舌(地图舌):舌质淡红,舌苔白腻有剥脱,呈地图状。主胃之气阴两虚,或痰湿阻络。
    淡红紫斑舌:舌质淡红,舌尖舌边多处青紫成片,舌苔白腻不均匀,中间苔少。主气滞血瘀,或久病气血不续。
    淡红舌白厚腻苔:舌质淡红,舌苔白厚腻。主气虚血瘀,痰饮停聚。
    淡红舌黄糙苔:舌质淡红,舌苔黄燥,粗糙如砂石。主胃肠热结夹湿,湿热化燥。

 

作者: 江南 2013-4-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