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从仲景处方看药物用量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仲景处方精当,用药严谨,尤其药量增减变化更是出奇制胜。药味相同,药量改变而方名主治各异一般认为仲景遣方用药因病立法、以法制方,随证用药,然而从《伤寒论》一百余首处方来看,并不尽然。另有四逆汤与通脉四逆汤、桂枝附子汤与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抵当丸与抵当汤、桂枝麻黄各半汤与桂枝二麻黄一汤等方,均因其中药......

点击显示 收起

  张仲景是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被称为“医圣”。他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完成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确立了辨证论治原则。他创造了很多中药剂型,记载了大量有效的方剂。仲景处方精当,用药严谨,尤其药量增减变化更是出奇制胜。今不揣浅陋作一探讨。

  药味相同,药量改变而方名主治各异

  一般认为仲景遣方用药因病立法、以法制方,随证用药,然而从《伤寒论》一百余首处方来看,并不尽然。桂枝加桂汤与桂枝汤其组成完全相同,只是前方桂枝增加二两,主治奔豚气;后方则主治太阳中风证。桂枝加芍药汤与桂枝汤组成也相同,但倍用芍药,则主治少阴腹满时痛证。半夏泻心汤与甘草泻心汤,只是二方甘草量异,前方主治浊涎阻中而呕逆者;后方主治因误下、胃气虚而痞硬证。

  另有四逆汤与通脉四逆汤、桂枝附子汤与桂枝去芍药加附子汤、抵当丸与抵当汤、桂枝麻黄各半汤与桂枝二麻黄一汤等方,均因其中药量改变而方名主治变异。

  处方药量,根据辨证施治要求制定

  仲景处方,药量一般不轻易改变,以某方加减的变方,其与原方相同的药味量大都不变,如以桂枝汤加减而成的桂枝加芍药汤、桂枝加大黄汤和桂枝去芍药汤等。但也有同味药在不同方中药量悬殊较大者,重则上斤,轻则只用几铢。如白虎加人参汤中石膏均用一斤,而麻黄升麻汤中石膏只用六铢。

  仲景处方,细辛用量一般二至三两,并非“细辛不过钱”;旋复代赭汤中代赭石不过一两,而旋复花用至三两,也并非“药物质重者量宜大,质轻者量宜轻”。仲景确定剂量,全凭辨证。现代药理研究证实,五苓散的利尿作用,若按《伤寒论》原方配伍,其利尿效果最佳;若各药等量,则利尿效果明显减弱;若颠倒药量,其利尿效果更差。

  组成配伍,因药量变化君臣佐使改变

  仲景方中虽然其药量的单位不统一,如有斤、两、分、铢、升、斗、方寸匕、钱匕、个、枚、尺、合等,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他仍以用药习惯和经验力求准确定量。小承气汤与厚朴三物汤均由大黄、枳实、厚朴组成,但后方厚朴增加六两,枳实增加二枚,大黄量不变。前方以大黄为君药,主治阳明俯实证;后方以厚朴为君药,主治气滞腹部胀满便秘。

  总之,仲景处方重视药量的变化,在辨证论治原则指导下,灵活增减处方用量。所处之方,大都以相对不变之药量药味明其方制,君臣佐使分明,定其方用药则效,逆其量者则易其方名,功效主治改变。或曰:“医不传之秘在乎量”,信然。

作者: 戴美友 2013-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