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如何使用中药降压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近年来不少高血压患者,由于受到了广告宣传的影响,擅自以一些中草药、中成药以及降血压的保健品替代临床上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西药,结果导致了血压不稳,甚至升高。虽然中草药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但是中药的用法讲究辨证论治。中医认为,人的体质分为寒凉型和温热型,倘若是热性体质,就可以服用寒凉的中药,否则即使有......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不少高血压患者,由于受到了广告宣传的影响,擅自以一些中草药、中成药以及降血压的保健品替代临床上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西药,结果导致了血压不稳,甚至升高。

    虽然中草药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但是中药的用法讲究辨证论治。中药的药性有寒热温凉的区别,也有升、降、沉、浮的特点。中医认为,人的体质分为寒凉型和温热型,倘若是热性体质,就可以服用寒凉的中药,否则即使有降压作用的中草药,服用了之后不但不起作用,甚至会有反作用。因此需要中医专家为病人辨清体质才能服药。尽管葛根、野菊花、夏枯草、黄芩、钩藤、天麻、石决明、地龙、罗布麻叶、桑寄生等草药有一定的降血压的作用,但是单一的用药效果并不明显,需要综合几种中草药一起服用,才有效果。

  心血管专家也提醒说,目前,在高血压治疗上,中草药并不能取代临床上使用的降压药,故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按照医生指导科学用药。据了解,目前用来降血压的中成药有牛黄降压丸(片)、杜仲降压片、珍菊降压片等,但当前临床上很少用到这些中成药。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中成药的使用范围比较窄。比如牛黄降压片适用于体质壮实的高血压患者,一般人不合适;珍菊降压片本身的作用还不是非常明确,临床上也很少用到。

    其实大部分能起封降血压作用的中成药里都含有西药,比如珍菊降压片。所以,治疗高血压,不能擅自到药店买药。中医师认为,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和眩晕,都需要分型治疗,有肝肾阴虚、肝火旺、痰湿、痰火上炎、血瘀阻络五种症型。中医看病时需辨证论治,如果是在医生辨证下,可以适当服用以下的药,也有助控制血压。在使用这些药物时,主要以水煎或者泡水喝的方式服用。

    用于肝肾阴虚症的中草药:生地、麦冬、玄参、天麻、葛根、钩藤等。

    用于肝火旺的中草药:钩藤、薏仁、菊花、决明子、天麻、夏枯草等。

    用于痰湿的中草药:泽泻、山楂、天麻、苡仁等。

    用于痰火上炎的中草药:天麻、钩藤、决明子、知母等。

    用于血瘀阻络的中草药:丹参、天麻、地龙、赤芍等。

 

作者: 林明伟 2013-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