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药巧搭配,功效更显著!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在临床治疗中,中药汤剂经常是由很多药物共同组成的,相互配合,调理人体的脏腑功能,帮助人体恢复阴阳平衡的状态。可能有不少患者知道中药中的七情,它包含单行、相须、相使、相畏、相恶、相反、相杀,是对中药配伍的高度总结。其中,相须、相使主要指两味或几味药搭配,产生协同作用,进一步增强疗效。今天,我们就给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治疗中,中药汤剂经常是由很多药物共同组成的,相互配合,调理人体的脏腑功能,帮助人体恢复阴阳平衡的状态。可能有不少患者知道中药中的“七情”,它包含单行、相须、相使、相畏、相恶、相反、相杀,是对中药配伍的高度总结。其中,相须、相使主要指两味或几味药搭配,产生协同作用,进一步增强疗效。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些临床上常用的中药“黄金搭档”。
  补中益气——党参、黄芪
  党参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的功效,适宜身体虚弱的人服用。黄芪乃“补气之圣药”,能够治疗气虚导致的乏力、纳差、神疲等多种症状。两药合用,补中益气的效果更佳,有助于机体抵御外邪,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二者合用有提高免疫力的效果。生活中,大家可以在炖鸡煲汤的同时,适量放一些党参、黄芪,加强补气的功效。
  滋补阴血——熟地、当归
  很多老百姓都知道:四物汤被称为“妇科养血第一方”。其实,四物汤的“两大主角”就是熟地和当归。熟地具有滋补阴血、填精补髓的功效,当归能补血调经,二者合用,能明显改善妇女血虚导致的脸色苍白、头晕目眩、月经量少等症状。
  清热通便——大黄、番泻叶
  在中药中,大黄配合番泻叶是一个“火力”很猛的清热通便的搭配。大黄和番泻叶都属泻下药中的攻下药,是治疗便秘的要药,将两者泡水喝即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二者较为寒凉,能缓解便秘的急症,但不宜长期服用,以免损伤阳气。同时,素体虚弱、脾胃虚寒的人也不宜服用。
    补肾填精一枸杞子、桑葚
    中医认为,枸杞能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而桑葚具有滋阴养血的功效,二药配伍,补肾填精的功能更强,可治疗肝肾不足和血虚精亏导致的头晕目眩、腰酸耳鸣、须发早白、失眠多梦等症状。二者还是药食两用的佳品,大家也可以购买一些泡水饮用或直接生吃。
    活血化瘀-田七、红花
中药田七既是止血药,又是活血药,因而被认为其有“止血不留瘀”的特点。红花也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活血化瘀药物,具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的功效。二者合用,活血通经、化瘀止痛的疗效更佳,特别适合辨证属于淤血 阻滞所致的冠心病患者使用。

 

作者: 李艳鸣 2013-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