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治疗胃痛“七原则”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胃痛既是中医病证名,又是该病证的主要症状。消除或减轻疼痛是治疗胃痛的主要目的,因此止痛既是治胃痛之本,又是治胃痛之标。笔者总结出治疗胃痛的七个原则日:缓,补、温、清、理、消、化。缓者,缓急止痛。...

点击显示 收起

  “胃痛”既是中医病证名,又是该病证的主要症状。消除或减轻疼痛是治疗胃痛的主要目的,因此止痛既是治胃痛之“本”,又是治胃痛之“标”。笔者总结出治疗胃痛的七个原则日:缓,补、温、清、理、消、化。缓者,缓急止痛;补者,补气、补阳和补阴;温者,温中散寒;清者,清(肝)胃泄热;理者,疏理肝胃之气;消者,包括消食和胃与导滞攻积;化者,包括化瘀活血和化痰祛湿。以上七个原则基本可以囊括治疗胃痛的常用方法,运用“七原则”治疗胃痛,易于掌握,兹结合具体案例说明如下。
  1.寒邪客胃为主
  郑女,28岁,2007年11月13日就诊。主诉:胃痛,气候变冷则易诱发胃痛,易饥。舌淡红,苔黄腻,脉细弦。素有慢性胃炎。诊断:慢性胃炎。属寒邪客胃型胃痛,处方如下:白芍30克,甘草10克,肉桂10克,吴茱萸6克,白芷50克,青皮12克,陈皮12克,枳壳12克,苍术12克,白术12克,半夏12克,7剂。11月27目二诊:胃痛止,易饥消。上方加香附12克,高良姜12克,再予’剂以资巩固。
  本案芍药甘草汤缓急止痛作为基础治疗(缓),以肉桂、吴茱萸、白芷并良附丸散寒止痛(温),以苍术、白术、半夏化湿(化),更加青皮、陈皮、枳壳理气(理),既有助于止痛,又有助于化湿。本案以缓、温为主,理、化(化痰湿)为辅。
  2.胃寒血瘀为主
  杨男,70岁,2008年3月4日就诊。主诉:胃痛而胀,怕冷,心胸痛,大便不成形。舌淡红,舌下静脉迂曲显露,苔薄,脉弦。诊断:慢性胃炎。属胃寒血瘀型胃痛,处方如下:白芍30克,甘草12克,香附15克,高良姜12克,吴茱萸6克,丹参30克,檀香6克,砂仁3克,枳壳12克,黄芩10克,7剂。3月11二诊:胃痛止,痞胀虽减未除。
  芍药甘草汤缓急止痛作为基础治疗(缓),以良附丸加吴茱萸、白芷散寒止痛(温)心胸痛、舌下静脉迂曲显露为瘀血征象,以丹参饮活血化瘀(化);脘胀为气滞,大便质稀为脾虚湿胜,以枳壳、砂仁理气化湿(理、化);稍佐黄芩之寒反制热药。本案以缓、温为主,兼顾化瘀,少佐理气、化湿。
  3.气滞胃痛为主
  史女,59岁,退休,2006年3月14日就诊。主诉:胃脘及右中腹胀痛,二便尚可,额部及太阳穴处头胀痛,睡眠欠佳。舌淡红,苔薄,脉弦。诊断:慢性胃炎。属气滞型胃痛,处方如下:白芍30克,甘草12克,紫苏梗12克,木蝴蝶5克,路路通12克,甘松10克,木香12克,槟榔12克,三棱12克,莪术12克,青皮12克,陈皮12克,枳实15克,厚朴12克,川芎30克,延胡索15克,7剂。3月21日二诊:胃腹胀痛及头胀痛均减半,睡眠明显改善。原方去延胡索,加白芷30克,再予14剂以收全功。   
  芍药甘草汤缓急止痛作为基础治疗(缓);以紫苏梗、木蝴蝶、路路通、甘松理气和胃(理);以木香槟榔丸加减去肠道积滞(理、消);再以川芎、延胡索活血化瘀(化),可缓解胃痛,兼顾治疗头痛。本案以缓急、理气为主,辅以消、化。
作者: 蒋健 2013-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