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内伤发热类型多(一)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内伤发热,有虚有实。虚者无非气血阴阳,气虚发热可用补中益气汤,血虚发热可用当归补血汤或归脾丸,阴虚发热可用清骨散或青蒿鳖甲汤,阳虚发热可用肾气丸或右归丸。实则多端,肝郁发热可用丹栀逍遥散,瘀血发热可用血府逐瘀汤,湿郁发热可用三仁汤,难以尽数。二是除上述证型以外还有一些发热的类型并不少见。...

点击显示 收起

    内伤发热,有虚有实。虚者无非气血阴阳,气虚发热可用补中益气汤,血虚发热可用当归补血汤或归脾丸,阴虚发热可用清骨散或青蒿鳖甲汤,阳虚发热可用肾气丸或右归丸。实则多端,肝郁发热可用丹栀逍遥散,瘀血发热可用血府逐瘀汤,湿郁发热可用三仁汤,难以尽数。在临床上,一是很少有典型证候,难用一方统治,药物加减有讲究;二是除上述证型以外还有一些发热的类型并不少见;三是更有虚中夹实,实中带虚。因此内伤发热临床表现多样,遣方用药到细处,甚有难言微妙。兹结合数则具体病例,谈一点粗浅体会。
    1.补中益气汤例
    朱女,24岁,2006年8月24日就诊。主诉:自8月14日感冒以来,每日低热,37.3~(2~37.5℃,腰背酸痛,大便日行1~2次,质偏稀,含不消化物,乏力体瘦,面色萎黄,舌淡红,苔薄,脉细弦。证属气虚发热,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味:黄芪30克,白术15克,党参15克,甘草9克,陈皮9克,升麻9克,柴胡15克,当归15克,青蒿15克,银柴胡9克,胡黄连12克,大枣10枚,7剂。
    二诊(8月31日):服药2~3剂即低热不再,腰背酸痛止,惟大便仍难成形。原方去青蒿、银柴胡、胡黄连,当归减至10克,加茯苓30克,六神曲9克,麦芽10克,再予7剂。
  本案患者发热起自感冒后,仍可以小柴胡汤应手取效。惟本案患者乏力体瘦,面黄便溏,虚人也。“劳者温之”、“虚者补之”,选用补中益气汤治疗。诚如李东垣曰:“惟当以辛甘温之剂,补其中而升其阳,甘寒以泻其火则愈。”配以青蒿、银柴胡、胡黄连清退虚热,效果更显著。
  2.小柴胡汤例
  张女,34岁,2006年12月19日就诊。主诉:近4年月经来潮时辄有低热,常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头痛,头痛以两侧及后颈部为主,经期一般持续1周,月经量多,周期尚准,本月22日月经将至。舌淡红,苔黄腻,脉细弦。证属热入血室,方用小柴胡汤加味:柴胡12克,半夏12克,黄芩15克,党参15克,甘草6克,川芎15克,当归12克,丹参12克,防风12克,苍术9克,青蒿12克,竹叶10克,大枣10枚,7剂。
  二诊(2007年1月19日):述服上药后月经如期而至,经期无发热,其他诸症亦失,但停药后两侧头痛及咽痛又作。查体见舌红边有齿痕,苔薄,脉细弦,原方加射干6克,7剂。后未再来诊治。
  《伤寒论》最早提出热人血室的症治,指出其机理为妇人中风伤寒而经水适来适断所致。本案为经水适来,感受外邪,虽与伤寒所云因果倒置,但血室空虚,病邪易乘虚而入,且患者咽痛为小柴胡汤症,头两侧太阳穴处胀痛,亦为少阳经循经部位,可用小柴胡治疗无疑。因患者血室空虚,遂以川芎、当归、丹参养血补血,充填血室;因腠理为外邪必经之途,故以防风挡之;苔腻湿甚,以青蒿、竹叶、苍术化湿清热。诸药合用,果然患者经期无再发热。
作者: 蒋健 2013-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