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当归四逆汤方着眼于生散阳气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处方:当归9克,桂枝6克,生白芍9克,细辛3克,通草6克,炙甘草3克,茯苓12克,桃仁9克,丹皮15克,全瓜蒌18克。此案中老师治疗手足冻疮用到当归四逆汤,后翻阅多书,见此种用法颇为常见,且疗效多佳,于是笔者对此方的配伍产生了兴趣。拆解当归四逆汤方,很多医家将其视为桂枝汤的变方,将其归属于治疗太阳病。例如《幼......

点击显示 收起

  跟师临床,见一案:张某,女,22岁。2012年9月16日就诊。面起疖肿两月余,素来经行则腹痛。手足畏寒,每年10月份开始即起冻疮,大便偏干,每周仅行2~3次。口不干,但喜热饮,纳食尚可,小便正常。舌质暗红,苔薄白,脉象细弦。证属血虚寒凝瘀阻,治以温经散寒,活血化瘀。处方:当归9克,桂枝6克,生白芍9克,细辛3克,通草6克,炙甘草3克,茯苓12克,桃仁9克,丹皮15克,全瓜蒌18克。7剂,水煎服,日1剂,早晚饭后温服。

  此案中老师治疗手足冻疮用到当归四逆汤,后翻阅多书,见此种用法颇为常见,且疗效多佳,于是笔者对此方的配伍产生了兴趣。

  拆解当归四逆汤方,很多医家将其视为桂枝汤的变方,将其归属于治疗太阳病。例如《幼幼集成》中指出:“(当归四逆汤)治小儿血虚体弱,寒邪伤荣,以致眼目翻上,身体反张,盖太阳主筋病故也。”而冯世纶在《伤寒六经方证直解》中也说:“本方为桂枝汤的加减方,故主荣卫不利的外寒,与四逆汤、通脉四逆汤专以里寒为治者大异。”至于刘绍武则直接指明:“本方证的主旨在于当归、桂枝,故方名曰当归桂枝汤更为合适。”然而张仲景将它放在厥阴病篇中,意义何在呢?

  “天地之道,剥极复来,故寒暑有往来之递嬗。”基于此理,笔者认为当归四逆汤放入厥阴篇中有提示疾病由阳入阴,再由阴出阳的传变规律。

  离开该方证,我们站在作者的角度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要写一本书,最终的结局应如何设置?很显然,有三种不同的结果,悲剧,喜剧,或是留下悬念。而这里张仲景留给我们的显然是个喜剧:病进、病退、最终痊愈。

  “辨厥阴病脉证并治”之后,张仲景又列出两篇:“辨霍乱病脉证并治”、“辨阴阳易差后劳复病脉证并治”。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厥阴病之后出现霍乱,霍乱之后病情转轻。或仅为太阳伤寒因房事不慎导致阴阳易,或疾病初愈不慎饮食、劳作而出现食复、劳复。总之,病情是逐渐好转的。这样想来,很多问题便很好解释了。厥阴乃阴尽阳复之脏,好比冬季乃寒尽春生之时。六经传至厥阴无经可传,四季轮回到冬季亦无处可去。于是,往复于春,于是转出于阳。

  《医方辨难大成》曰:“盖厥阴为阴尽阳生之脏,寒至于此,当从木气升发,而渐还少阳,或仍从阳明以做解矣。”笔者甚为认同。

  为何要还以少阳?追溯于《黄帝内经》,“阴阳应象大论”云:“……少阳之气始于泉下,引阳升而在天地人之上,即天之分,百谷草木皆甲坼于此时也。”此处主要在于“升发春木”之性,而肝应春木,故当以治肝为主。联系当归四逆汤的组成:桂枝之辛可温肝阳,细辛之辛可通肝阴,当归辛可补肝,甘草甘可缓肝,芍药酸可泻肝。通草又可通利阴阳之气,开厥阴之络。如此则肝木条达外应春之性,病邪由阴转阳而渐至恢复。

  为何要从阳明做解呢?读《临证指南医案》,见“痉厥”篇中一案,或可以解释。“戴某,酒客中虚多湿,阳明素虚,厥阴来乘,当谷雨土旺用事,风木与阳俱升逆,郁冒而厥,此平昔积劳成因,与外邪无涉。阅医多用风药,是再伤肌表之阳,乃召风以致中耳。当归,川桂枝,羚羊角,钩藤,明天麻,半夏,橘红,茯苓。”此处“阳明素虚”可理解为“中焦虚”或“脾胃虚”,脾虚则木乘,此病在于厥阴之经,故重在泻肝、平肝熄风。因而方中用到羚羊角、钩藤、天麻,肝木既平,则病治转入中焦,即所谓还与“阳明作解”。

  言至于此,当归四逆汤的重点在于什么呢?方中,有补药,如当归、芍药;有散寒药,如桂枝、细辛;有温通药,如桂枝、通草。《伤寒论》原文提及“手足厥寒”、“脉细欲绝”,此处寒象的出现是里有寒还是由于阳气郁滞?联系厥阴病的提纲“厥阴病,消渴,气上撞心,心中疼热,饥而不欲食,食则吐蛔,下之利不止”可知,病在厥阴之经,既可从阳化热,又可从阴化寒,并在经络者犹轻,病危深入脏腑者不治。如今仅见“手足厥寒”,无舌卷、囊缩、消渴等热证并见,亦无肤冷下利之寒证兼存,知“脉细欲绝”仅为阴邪化寒郁滞肝经,“手足厥寒”为寒气隔拒肝阳不得外散。可见,本方证的重点在于“散寒通脉”。而此处当归的应用主要在于“温通”。

  对于此,吴鞠通有一则医案值得参考。“肝阳上窜,因怒即发,十余年矣。经云之病在络,岂经药可效?再厥阴之证,亦有寒热不同。此证脉沉而弦细,其为寒也无疑。大凡寒厥必死,今不死者,以其为腑而脏厥也。现胁下有块有声,络色紫暗,仅先用温通络脉法。新绛纱,半夏,降香末,川椒,旋覆花,生香附,桂枝,归须,桃仁。”此处以桂枝、当归配以川椒、降香温通络脉,同时加旋覆花、香附开郁行气。

  另外,本方证的寒既直接指出“手足”而非全身,那么身体其他部位局限性的寒凝是否也可以用本方呢?答案是肯定的。刘渡舟有一则医案:余某,女,34岁。劳作汗出,后因小溲当风致小腹冷痛,腰痛,多日不愈。虽食小茴香、益母草等稍有好转,但时有反复。脉象见弦细。对于这种情况,刘老即处以当归四逆汤,3剂后好转。刘老有言:“下部受寒与肝脉有关,女性小腹痛,男性小腹痛或疝气牵引睾丸的,用这个方子都有效……当归四逆汤还可以治头疼,尤其是连着眼睛目眶都疼的。”

  既然该方证所出现的“寒象”是由于“郁滞”而引起的,那么此处为何不用姜、附就很好解释了。即因着郁滞,便不是真的有寒,因而不能用大辛大热之品。对于这个问题,多数医家皆解释为,肝乃藏血之脏,体阴而用阳,用姜附恐耗劫肝阴。然读《临证指南医案》,笔者对这一解释产生了怀疑。

  在“痉厥”篇中载有一案:“王,右脉已伏,左小紧。四肢冰冷,干呕烦渴。厥阴浊泛,胃阳欲绝,此属痛厥,姑以辛热泻浊通阳。泡淡吴萸,制附子,川楝子,延胡,淡干姜,茯苓。”此证属厥阴寒厥,却用附子、干姜,显然以上解释并非绝对。

  老师曾说:“面对一个病人,最高的境界不是治病,而是治人。脏腑功能恢复,升降出入正常,疾病自愈。”“面对一个病人,用药并非非补即泻,用药也非非寒即热,多数情况下使用的手法是‘调’。”“例如面对一个虚寒的病人,常法执于‘温补’。倘先以‘温振’阳气,实是捷径。”老师的这些话,让笔者想到了金匮肾气丸。该方的组方原则在于“少火生气”,其原本是一张治疗肾气虚的方剂。考方中药物组成,滋阴药之用明显超出助阳药。对于此柯琴有言:“此肾气丸纳桂附于滋阴剂中十倍之一,意不在补火,而在微微生火,即生肾气也。”

  可见当归四逆汤方着眼于生散阳气而使手足自温,在于“温振”,在于使阴消阳长,脉证自平。

作者: 裴晋云 2013-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